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稻螟虫治理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核心提示: 9月25日,由我校王永模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越冬代防治的水稻螟虫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会由湖北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王潜主持,科发院梅方竹处长、植科院院长曹凑贵教授出席了会议。

 (文|植科院通讯员 王永模)9月25日,由我校王永模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越冬代防治的水稻螟虫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会由湖北省科技厅成果处处长王潜主持,科发院、植科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研究报告指出,早春泡田、低桩收割、清理稻草等传统治螟策略已不适应当前土地集中经营和机械化耕作的生产方式。本成果以越冬代螟虫防治为重点,研发出复合微生物制剂,即可加速秸秆腐烂、破坏螟虫越冬场所,又可直接感染越冬螟虫致死;残留至次年春天羽化的成虫,被早春诱集田、性引诱剂和引诱植物等进一步诱杀;生产季的螟虫通过水稻健身栽培、复合种养技术、本地天敌保育和高效化学防治等技术共同作用予以控制;引进了螟虫远程自动监控系统,对自动监测的虫量与田间虫口密度进行了深入的相关性研究,提出了螟虫多元回归中期预报公式,降低了虫情调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预测准确性。该技术在湖北省累积推广80余万亩,螟害率控制在1%以下,相对于农民常规防治,减少农药使用2-3次,每亩节约防治成本20-40元、增产稻谷20-60公斤,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果研究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阅了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设计思路先进,符合我国当前水稻栽培技术和种植制度的发展方向,对农药减量具有积极作用,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向其他地区推广应用。据了解,该成果在连续两期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的资助下,历时5年完成。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大冶市植保站、鄂州市植保站和随县植保站等单位也有参与研究。

审核:吕瑞凯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