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低温响应信号通路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9月22日,《PloS Genetics》在线发表了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霞团队关于低温响应信号通路的最新科研进展。该研究发现TCF1通过CBF非依赖的信号通路发挥作用。相关结果显示,在低温胁迫下,较低的木质素可能导致细胞水分更方便的外流,从而避免细胞受到冰晶的机械破坏,维持低温下的生存能力。

(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李科学)9月22日,《PloS Genetics》在线发表了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霞团队关于低温响应信号通路的最新进展。论文以“The Arabidopsis RCC1 Family Protein TCF1 Regulates Freezing Tolerance and Cold Acclimation through Modulating Lignin Biosynthesis” (拟南芥RCC1家族蛋白TCF1通过调节木质素的生物合成来调控抗冻性和低温胁迫)为题,首次阐述了低温响应机制在CBF(C-repeat binding factor)非依赖的信号通路方面的研究。

低温是一种自然胁迫,严重影响作物分布、生长及产量。近年来,在低温响应机制信号中,以拟南芥为模式植物的研究较为深入。其中围绕着CBF 转录因子信号通路的研究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是在CBF非依赖的信号通路的研究还知之甚少。

李霞团队通过系统分析拟南芥RCC1(Regulator of Chromatin Condensation 1)家族蛋白的基因表达模式,发现一个特异受低温诱导表达的基因TCF1(Tolerant to Chilling and Freezing 1)。该基因编码RCC1家族蛋白,却不具有RCC1家族蛋白的特性,即不具有鸟苷酸交换因子活性。研究发现,TCF1通过CBF非依赖的信号通路发挥作用。TCF1基因缺失突变体tcf1-1表现出对低温不敏感的表型,进一步研究发现TCF1通过直接调控BCB(Blue-Copper-Binding Protein)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下游木质素合成相关基因PAL1/3/4(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 1–4)在低温下的表达量,最终调控木质素在低温下的积累,tcf1-1突变体在低温处理下木质素的积累比野生型减少10%。这些结果说明在低温胁迫下,较低的木质素可能导致细胞水分的更方便的外流,从而避免细胞受到冰晶的机械破坏,维持低温下的生存能力。

该研究成果已经于2015年9月22号发表于《PloS Genetics》。李霞团队的纪洪涛、王幼宁、李科学以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Catherine Cloix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霞教授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农业部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青年促进会资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 :

http://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05471

审核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