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新型材料与绿色化学课题组取得突破

课题组首次合成了富勒烯(C70)纳米TiO2复合光催化剂,将该材料应用于磺胺类抗生素的降解效果良好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理学院陈浩教授带领的新型材料与绿色化学课题组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上在线发表题为“Fullerene C70–TiO2 hybrids with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under visible light irradiation”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汪圣尧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浩教授与戴珂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杂志影响因子为7.443。

(文|理学院通讯员汪圣尧)近日,我校理学院陈浩教授带领的新型材料与绿色化学课题组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上在线发表题为“Fullerene C70–TiO2 hybrids with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under visible light irradiation”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汪圣尧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浩教授与戴珂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杂志影响因子为7.443。

image1

富勒烯(C70)是一种具有高效载流子迁移率及优良导电性的纳米碳基材料,我校新型材料与绿色化学课题组首次合成了富勒烯(C70)改性的纳米TiO2复合光催化剂,并证实了经改性后的富勒烯(C70)复合材料的晶粒尺寸和光谱响应范围得到了显著扩大,且光催化降解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通过多种现代仪器分析手段对影响材料催化性能的因素进行考察后,该课题组阐明了在不同波长辐照下两种光生电子的迁移途径,并证实了将该复合材料应用于磺胺类抗生素的降解效果良好。该工作为进一步改性TiO2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环境催化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近年来,理学院新型材料与绿色化学课题组主要从事光催化材料可控制备及有害物质分析、降解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数十篇,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另悉,2015年3月,我校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此次ESI统计周期内,化学学科入选论文中第一完成单位为我校的论文有435篇,总被引次数3832次,其中理学院陈浩教授领衔的新型材料与绿色化学课题组入选论文30篇,总被引次数447,篇均被引次数14.9。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ta/c5ta03229f

(审核人:杨子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