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外专家探讨植物生物学领域前沿动态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上午,第2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举行,德国Hohenheim大学植物系统生物学教授Waltraud Schulze、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夏光敏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三位专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文|生科院通讯员 王泽)9月25日上午,第2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举行。德国Hohenheim大学植物系统生物学教授Waltraud Schulze、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夏光敏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钱前三位专家受生科院邀请,在分子楼103教室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Waltraud主要以蛋白组和磷酸化蛋白组学的方法研究磷酸化对膜转运过程的调控。他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大量磷酸化蛋白质学的数据深入挖掘分析,又利用具体的生化和突变体分析对其进行了验证。Waltraud还深入介绍了蔗糖对SIRK1的磷酸激酶活性的调控作用,并发现了多个水通道蛋白是SIRK1的直接磷酸化底物,从而参与调控包括根系生长和种子生长发育过程。

夏光敏以“小麦渐渗系的遗传基础及重要功能基因发掘”为题作了报告。夏光敏所在的实验室通过细胞融合技术将小麦与长生燕麦草杂交后经过选育产生了一系列性状优良的育种和遗传材料。他详细讲解了使用山融3号(SR3)挖掘小麦耐盐性基因RCD1的过程,并详细研究了该基因的功能。随后介绍了小麦抗旱基因TaFLS1的发掘过程。夏光敏也表示他们的基因发掘方法及相关经验也可用于指导拟南芥与大豆相关问题的研究。

钱前以“中国超级稻产量基因挖掘与利用”为题介绍了中国超级稻分子育种的过程与经验。他从优异基因的挖掘、分子育种、基因设计育种、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理想株型塑造五方面总体介绍了超级稻的研究策略。钱前还介绍了他们对于遗传群体的构建方法,并利用他们的遗传群体进行基因挖掘,成功挖掘到了与产量相关的GS2基因、控制粒长的主效基因GL7,进而研究了他们的机理。此外,钱前团队利用大量分子标记研究与株高、叶宽、杆的粗细等性状,进而进行分子设计育种。最后,钱前指出产量并不只是育种的单一方向,品质的改良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Waltraud Schulze简介:

Waltraud Schulze,德国Hohenheim大学植物系统生物学教授。2001年获Tübingen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受DFG Emmy Noether Programme资助在马普分子植物生理所(MPIMP)建立信号蛋白组学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蛋白组分析方法研究植物信号传导过程,研究结果发 表在PNAS,Plant Cell,Molecular and Cellular Proteomics, 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 等著名杂志上。

夏光敏简介:

夏光敏,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山东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 1996年澳大利CSIRO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访问学者 2001年英国John Innes Centre访问学者。1998年起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起任植物细胞工程与种植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小麦及草类的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育种及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在Plant Cell,Trends in Plant Science, 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Genetics,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等杂志上,在相关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研究成果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及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

钱前简介:

钱前,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稻种资源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作物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研究,先后获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 项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及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中国农科院杰出人才一级岗位人选。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发表 SCI 收录论文110余篇,发明专利25项,主编专著3本,充分发挥水稻生物学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将生物技术和遗传资源渗透到水稻育种领域中,形成鲜明研究特色。

审核人:黄远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