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恩施日报】激情燃烧土苗山寨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徐跃进扎根建始山乡科技扶贫纪实

核心提示: 在当地菜农眼里,他是一位十足的“平民教授”,诸如传授种菜技术时说的“病害防治一定要提早,不能等怀了小孩才避孕”等通俗形象的语言,让菜农记忆深刻;在当地官员和企业家眼里,他是一位十分严谨的专家教授,“任性种菜,一定要失败”等话语,如一剂警醒药;他作风严谨,从大都市坐火车一到县里,又乘车直奔基地,往往裤脚一挽,一头扎进菜地里,抄起随身带的海拔仪测量,分析气候土壤结构,整天“迷”在蔬菜基地里,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土(家)苗山寨蔬菜产业的新天地。他,就是科技扶贫建始县的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记者 刘波

在当地菜农眼里,他是一位十足的“平民教授”,诸如传授种菜技术时说的“病害防治一定要提早,不能等怀了小孩才避孕”等通俗形象的语言,让菜农记忆深刻;在当地官员和企业家眼里,他是一位十分严谨的专家教授,“任性种菜,一定要失败”等话语,如一剂警醒药;他作风严谨,从大都市坐火车一到县里,又乘车直奔基地,往往裤脚一挽,一头扎进菜地里,抄起随身带的海拔仪测量,分析气候土壤结构,整天“迷”在蔬菜基地里,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土(家)苗山寨蔬菜产业的新天地。他,就是科技扶贫建始县的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徐跃进。

“一定让建始蔬菜产业闯出新路子!”

“果蔬套种”已成为时下建始广大菜农口中的一个时髦词汇,也是年过半百的徐跃进教授默默为建始蔬菜产业探寻理性发展之路的结晶。

“能不能让蔬菜产业成为建始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型产业?”“我试试!”两年前,作为“616工程”对口帮扶单位的人员,徐教授来到建始县,县领导对他寄予厚望。

建始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带着疑问,时年55岁的徐跃进教授踏入建始这块热土,马不停蹄地赴红岩寺、花坪、高坪,深入走访了解,得出的结论是4个字:喜忧参半。

回忆当时的情形,徐教授说,之所以“喜”,是因为建始发展绿色蔬菜产业的空间大,发展高山蔬菜板块,龙坪、官店优势独特;要开展果蔬套种,沿野三峡至石门河景区一线打造的以猕猴桃、关口葡萄、核桃等为主的百里生态走廊是绝佳的地方。这让徐教授看到建始蔬菜产业发展的希望所在。

令徐教授“忧”的是,建始蔬菜产业在长期摸索的过程中,老是跳不出品种单一、任性发展、规避风险能力差、菜贱伤农的“怪圈”。

“在山里种菜一定要种出新‘道道’,一定要让建始蔬菜产业闯出新路子!” 徐教授暗下决心。

当年,在调查中发现,当地的恩施鑫地源蔬菜公司正在红岩寺镇猕猴桃长廊里搞小规模果蔬套种。这让徐教授喜出望外,主动当起技术顾问,从立体种植产业布局、种植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短短两年多时间,由一个乡镇的上千亩发展到3个乡镇连片的3000多亩,其效益之高、受农民欢迎的程度,让徐教授信心十足。

“在连片规模栽种的核桃地里,若不种玉米,当年无收成,种了玉米,又会对核桃苗生长产生影响。正在左右为难时,徐教授给我们指了一条种植新套路!”采访中,花坪镇落水坪村支书、村主任易雄武道不尽感激之情。

“你看,核桃地里套种辣椒后,核桃苗长势多好啊,可能提前一两年挂果,一亩辣椒还有三四千元收入,一举两得,多好啊!”该村村民抢过易雄武的话头说。

“走果蔬套种之路,既能确保农民当年收益,又能提高远期效益,可谓相得益彰。特别是百里生态走廊一线,就有5万多亩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就好比股市上的一支‘潜力股’,发展空间巨大!”徐教授这样描述建始蔬菜产业的广阔前景。

喊一声“徐教授”好亲切!

如今,在建始广大菜农中,提起“徐跃进”这个名字,恐怕没有几个人知道,当提起“徐教授”这个称谓,可以说是无人不晓,都为之赞不绝口。

“了不起啊!徐教授上得了课堂、下得了田块,和我们农民完全能打成一片!”该县菜农这样评价。

“他一进我们村子,裤脚一挽,就直接走进蔬菜田里,看这看那的,认真得很。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一位十足的‘泥腿’教授!”高坪镇东庄村菜农如是说。

“拐哒!一夜之间,辣椒大面积发生病害!”今年6月,连绵阴雨中的一天,恩施鑫地源公司接到东庄村干部打来的求援电话,赶紧派技术员前往。

“发病之突然迅猛,受害面积之大,我们从未见过!”“赶紧用手机拍照,发微信给我!”电话那头,接到公司技术员求援电话的徐教授急忙催促。

当晚,徐教授会同学校数名蔬菜专家教授,用放大镜对着照片“会诊”。经初步诊断后,实在抽不开身的他,委托学校一名教授乘坐火车赶往建始,深入东庄村辣椒基地现场确认,得到同样结论,并电话告知徐教授,共同开出“处方”,及时购置药物,现场指导病害防治。

“要不是教授们及时防治,真将会是灭顶之灾,哪有这样好的收成啊!”采访时,该村菜农饱含深情地说。

“蔬菜种植既要种,更要管。就拿病虫害防治来说,一定要提早,不能等怀了小孩才避孕。” “俗话说,人大分家,树大分叉,茄子也一样,属于二叉作物。种植茄子,病虫害防治是关键,一定要尽早进行防治!”徐教授走到哪里,都会用通俗的语言,结合实物展示讲技术,让菜农们听了特别解“渴”。

“徐教授走到哪里,哪里就像一个流动科技站!”恩施鑫地源公司负责人陈伦新形象地说。近两年,他每个月来建始一次,在基地一呆就是三五天,随身带着3件宝:海拔仪、处方和种子。走到哪里,就会深入田间地头测量海拔高度,化验土壤成分,进行品种布局,要求龙头公司牵头试种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

“要不是徐教授教我们品种选得对路、防治技术抓得及时,在今年长期连绵阴雨天气条件下,辣椒亩产不可能达到上万斤!”该县菜农这样评价徐教授。

“徐教授,您来了!”“徐教授,到我家坐坐,喝杯茶吧!”喊一声“徐教授”菜农们都觉得很亲切。

徐教授的“分外事”多

在大伙儿眼里,专家、教授的分内事就是传技,这话一点也不假。而在建始的蔬菜老板眼里,徐教授操心的“分外事”也不少。

“菜农经不起折腾,市场打‘喷嚏’,你就会患‘感冒’!”“种菜要想稳赚不赔,或少赚不赔,关键要先找到婆家后生娃!”他用这样的比方告诫建始蔬菜老板,一定要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种植之路,以销定产,避免生产的盲目性。

“他还给我们义务当起了‘气象员’呢?”蔬菜老板陈伦新搭腔道。原来,为了让蔬菜老板们掌握市场动向,准确驾驭市场,徐教授义务给他们当起了“气象员”,每天认真看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天气预报,哪里有灾害性天气,就会通过短信或电话及时告诉老板们,让他们加紧收购,及时运往这些地方,卖个好价钱。

同时,他还以武汉市场为“晴雨表”,要求企业依据季节变化灵活选择合作伙伴。冬春北方蔬菜上市少,就与北京经销商合作;夏秋季选择与上海等地合作。随时提供准确的供货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市场信息指导意见。

徐教授凭借长期跟蔬菜产业打交道的经验,告诫蔬菜老板们种植蔬菜千万不能“清一色”。只有多种经营,才能避免一损俱损,产业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仅今年,在建始的果蔬套种基地里,根据不同海拔、气候等特征,种植的辣椒品种就有11个之多,销售市场好,价格理想,很好地规避了市场风险。

“只有延伸产业链,才有市场主动权和话语权!”徐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建始的蔬菜老板们。为做大做强全县果蔬套种产业链,徐教授鼓励专业合作社走富硒生态绿色种植之路,逐步赢得通向全国大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领办这么大的示范基地,并肩挑打造全县果蔬套种模式重担,仍然让我们底气十足,是因为有科技顾问的强力支撑。”陈伦新充满信心地说。在徐教授的鼓励下,目前,公司已成立鄂西南蔬菜研究中心,投资800万元在县城附近征地50亩,正着手兴建集加工、储存、冷冻、保鲜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蔬菜加工厂,把建始果蔬套种模式引向深入,让全县蔬菜产业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种建始,卖全国,要把蔬菜产业打造成富民兴县的支柱产业!”科技扶贫的路上,徐教授满怀激情地面向未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徐跃进 建始 扶贫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