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13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背后的故事

核心提示: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以一校之力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各项保障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并获得了参会者的高度赞誉,着实难得。昨日,大会主要承办方、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学校有关部门对记者揭秘了大会背后各部门合力做好保障工作的故事。

(文|学通社记者 学童)9月24日,为期3天的第13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在我校圆满落幕。作为由我校承办的高规格国际会议,此次参会的国际水稻研究“大牛”中星光闪耀,光中国科学院、美国科学院、中央研究院院士就不下7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水稻基因组与技术:养活了数十亿人口”这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以一校之力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各项保障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并获得了参会者的高度赞誉,着实难得。昨日,大会主要承办方、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学校有关部门对记者揭秘了大会背后各部门合力做好保障工作的故事。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万无一失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本次大会的具体承办单位,也是操办大会的“指挥中枢”。为保证会议顺利举行,实验室事先与校团委、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部门多次协调、明确了各部门分工。

从志愿者招募、志愿者服装制作、行程信息确认、联络沟通、会议日程安排、会场布置等前期准备工作,到会议期间接待参会者、餐饮、大会宣传、会后交流、欢送参会者等环节,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明确到专人负责。

校内招募的志愿者是大会的一抹亮色。英文流利地道的志愿者们在大会筹备期间以饱满的热情协助实验室做好了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在外宾到来时充任翻译,方便外宾大会期间的沟通交流。

除去繁琐的志愿工作,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立仲教授负责的会议日程安排以及嘉宾的邀请是会议举办的核心部分;而吴昌银教授负责的工作宴,使得会议在学术讨论上又增添了几分朋友情谊。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肖景华老师两个多月来一直在忙筹备大会的具体事务,据她介绍,此次会议为国际水稻界的年度盛会,在业内影响力非常高,所以大到会议日程安排,小至志愿者服装的制作,“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万无一失。”

校团委: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我校风采

为使本次大会更能展示我校风采,校团委于9月23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面向参会代表举办了一场大型文艺汇演。晚会共12个节目,从民乐合奏到武打节拍,从双人京剧到金狮起舞,主要突出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展现了独特的民族风采。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大学生艺术团与各社团成员多在暑假期间就已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训练和排练,表演前一星期更是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排练。据了解,舞蹈团40多名成员,常常训练到晚上10点50分,为代表们表演了表现祭祀的《激楚》与云雾缭绕中的《武当神韵》两个节目。

据记者了解,演出前还出现过一个小插曲:由于舞蹈服装少一套,舞蹈团临时决定减少一名成员上台演出。这名队员的队友告诉记者:“尽管最后不能上台,但我们都一起流汗奋斗过,我们要表现得更加出色。”

当晚,校团委还邀请了社联的同学在剧场外现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造型精巧的中国结与手工香包、疏密有致的“水稻”剪纸贴花吸引了外国友人的赞赏。两名身着旗袍的女子为观众现场展示了中国茶道。

保卫处:为确保会议安全尽职尽力

本次大会参会人员多,范围广,为确保大会顺利有序进行,保卫处成立了大会安全保卫工作组,并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会场秩序和外围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部署。

消防工作组在大会举办前对主会场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及各分会场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排查,确保消防系统正常、消防设施完善、消防通道畅通。工作人员在大会举行当天于各会场备勤,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考虑到本次大会规模较大,与会人员包括国内外重要科学家,交通安全组加强了对学校各道路和路口的巡查和疏导,重点加强会议车辆和代表通行路线的交通引导与秩序维护,确保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代表出行安全。对于100多位在武汉中天世纪大酒店住宿的代表,保卫处特别派出交通协管员配合交警进行交通疏导,使大巴顺利通过高峰路段,同时,为预防代表因故未能赶上大巴,保卫处还调用备用车辆随时待命,确保各代表顺利按时到达会场。

会议安全组和外围安全组主要负责大会现场秩序的维护和安全保障。会议当天,工作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就位,维护报到现场秩序,并在每个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引导。同时,工作人员在各会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进行外围巡逻,如遇突发事件,则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处理。

“本次安保工作岗位职责明晰,各小组精诚团结,为确保会议安全尽职尽力。”安全工作组组长、保卫处副处长雷建华总结到。

后勤管理处:确保不出现任何重大突发水电事故

9月18日,后勤管理处水电科接到通知,立刻启动了预先制定的重大活动保障预案,组织检修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第二综合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等主要活动场所的全系列水电设施。

“检查项包括电路、配电箱、水管、水压机等,逐一排除线路老化、水道堵塞的隐患,保障活动期间水电通畅,”水电科科长汪飞告诉记者,从9月18日起,后期管理处在各大重要场所均安排了专人值守,“分区到每个角落,确保不出现任何重大突发水电事故。”会议期间,如遇停水停电的突发状况,立刻汇报相关责任人,商议解决方案后,组织实施应急预案,启用储备水和用柴油机发电。

记者了解到,水电科还对全校范围内的照明设施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维护。从狮子山街道到厚德路,确保每一盏路灯电压稳定,并调整了照明时长来满足会议活动需要。

后勤集团:营造温馨、舒适、便利的环境

良好的食宿条件是学术交流的重要保障。本次大会参会代表的用餐、外宾和内宾的住宿以及茶歇均由后勤集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负责。

“用餐部分,最难的流程是排菜”,据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与会人员中外宾数量不少,对他们来讲,中餐不便于他们的拿取和食用。为此,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早在去年就将所有餐具全部更新,这也是为了今年的国际水稻大会能成功举办。“但是如果过度注重外宾而忽略了内宾也不合适,中西结合是大家想达到的最优目标,所以排菜也是用餐这个流程的一个难点。”

舒适的住宿环境同样至关重要。对于国外的参会代表来说,无烟是住宿的必备条件,但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无烟房住宿条件紧张,无法向所有的外宾提供无烟房。早在接到会议住宿接待这个任务的时候,客房部就安排了师傅将酒店内部客房的设施更换一新,以达到无烟房的标准。

除了用餐和住宿外,茶歇可以为与会人员中场“充能”,由于会议的主会场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庭,今年的茶歇都是由工作人员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搬过去,而且,为了防雨防晒,工作人员还在中庭搭起了帐篷以方便参会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咖啡都是速溶咖啡,但是应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此次会议使用的咖啡都由工作人员现磨的。

第二综合楼南侧学府路岗亭至二十四节气柱路段因长期有重型卡车通行,路面压坏变形现象较为普遍。会议前夕,修建中心向校方申请修缮路况,学校高度重视,及时拨付专款改善、升级了第二综合楼南侧路面,为会议期间相关车辆安全、平稳通行提供了保证。此外,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对校园室内室外的环境进行了维护,将整洁、美丽的校园呈现给国内外专家学者。

此外,会议期间,后勤集团交通服务中心调动20余台车辆,往返学校与武汉站、天河机场80余趟,接送与会人员200人。中心要求每位司机提前30分钟到达,往返奔波的司机师傅经常只能就着茶水啃面包充饥。中心张师傅曾因航班晚点,从晚上七点等到凌晨一点才接到外国友人。

(审核人:刘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