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IGEM团队第三次夺金并首获单项Best提名

核心提示: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1点,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2015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落下帷幕。我校IGEM代表队从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牛津、海德堡、东京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的近三百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获得金奖,并首次夺得该赛事Bes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Project (最佳信息处理项目奖)提名。

best提名奖

全球前三best提名奖

合影

赴美国参赛的团队成员代表合影

(图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张倩 黄玮) 美国当地时间9月28日下午1点,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2015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落下帷幕。我校IGEM代表队从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牛津、海德堡、东京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的近三百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年获得金奖,并首次夺得该赛事Bes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Project (最佳信息处理项目奖)提名。获得该提名的高校全球只有三所,除我校外,分别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UCSF)和东京工业大学 (Tokyo Tech)。

今年我校IGEM团队提出了一个创新的“混合虚实细胞”(Mixed—reality Cell)。传统意义上来讲,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是完全独立的且两者间的界限是很难打破的。然而,该项目以震荡来代表两个系统的生命活动并以光为介质将两者结合。这个巧妙的设计实现了现实与虚拟世界间信息的交互并为生物学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本届IGEM团队2014年11月组建,由生科院牵头,共有来自生科院、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水产学院、工学院、文法学院的17名本科生组成。团队成员相继完成项目设计、模型构建、硬件制作,组件提交、网页制作、现场报告、墙报展示、活动推广、校际合作等环节,最后远赴重洋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设计理念与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受到了来自全球许多队伍的认可。来自英国邓迪大学的参赛者说,这是他在全场中看见的最有吸引力的项目。

生科院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项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的国际性赛事。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团委、信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水产学院和生科院等多部门、多学院密切合作,一起从多方面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团队指导教师包括来自5个学院的马彬广、彭东海、张红雨、孙明、何进、王革娇、郑用琏、曹罡、李琳、方红、倪福川、康勤书等人组成,体现了跨学院、跨学科的特点。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发起创办,每年吸引了全世界众多顶尖大学的学生参加,是当今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IGEM每年的活动都受到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等杂志的关注。与传统的竞赛方式不同,iGEM是开放的,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并将研究成果提交给麻省理工学院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

(审核人:祁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