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冈山大学教授马建锋来我校访问交流

核心提示: 9月25日,应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日本冈山大学教授马建锋来我校访问交流,并介绍了水稻对锰的吸收、转运和解毒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马建锋教授在做报告
马建锋教授在作报告

报告现场
学术报告现场

(文|资环院通讯员马永飞 杜佩颖 图|资环院通讯员郭璇)9月25日,日本冈山大学教授马建锋来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并在资环学院作了以“Uptake,distribution and detoxification of manganese in rice(水稻对锰的吸收、转运和解毒)”为题的学术报告。该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报告伊始,马建锋简单介绍了植物体内矿质元素的吸收和转运,阐述了膜转运蛋白在矿质元素吸收和转运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随后,围绕其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的“水稻对锰的吸收、转运和解毒相关膜蛋白”的研究进展,马建锋作了详细介绍。锰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水稻锰转运蛋白OsNramp5和OsMTP9在细胞膜上呈极性分布。他表示,这二者合作将根表皮细胞吸收的锰转运入皮层细胞,再通过凯氏转移到中柱向地上部运输。

另外,他强调,根据植物体内锰的含量,在节间通过转运蛋白OsNramp3的表达水平调控锰向上部叶片和穗的分配;当锰过量时,通过转运蛋白OsYSL和OsMTP8.1对锰在质外体和内质体进行分配,从而起到解毒作用。

报告结束后,对于报告内容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资环学院教授及研究生与马建锋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资料链接】马建锋,日本冈山大学资源植物科学研究所教授。马建锋主要从事植物忍耐养分胁迫和毒害的机理研究,如Fe、Si、Al、As、Cd等,先后在多个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Nature3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the Plant Cell 8篇, PNAS 6篇,the Plant Journal 12篇,Plant Physiology 25篇,New Phytologist 6篇。

(审核人:石磊)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