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首课开场白:让育人成为自觉(2)

核心提示: 育人是大学的常态。2015年大学第一课,同样孕育着新变化、新亮点。很多老师在准备课件时,都在想:我拿什么送给我的大学新生朋友?看重“晕轮”效应的“95后”,对新课堂也都是满满的期待。今年大学首课,没有了往年统一介绍的“标准动作”,但各位老师都努力尝鲜,用特有的“自选动作”为新生传道解惑。

吴志新:青草鲢鳙之后的苗种靠大家去培育

“为何水产的学生要学《动物学》?”带着疑问,水产学院的水产1504班的小李同学走进了四教A106教室。而等待她的,是今年已经执教30年的吴志新老师。

吴志新表示,在她看来,首课的第一目标在于引导学生认识课程,建立对课程的基本兴趣。她介绍本科生培养方案来回应为何要学《动物学》,从生物学基础的角度来解释这门学科对于同学们认知的帮助。看到同学们将信将疑的表情,吴志新又讲了几个关于水产及其产业发展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产业,慢慢了解课程。

探讨大学学习方法是吴志新课堂的一个特点。“我在课堂上会刻意强调一些学术‘空白’,把那些没有定论的推论留给同学们,让他们去查资料、读文献,这是与高中不同的地方。”如果说吴志新有所“奢望”,那便是,“在掌握学习方法之后,从动物结构到功能,全面了解动物的进化线索。”

吴志新还从宏观上谈到了当前水产行业发展的瓶颈——苗种的培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障碍。据此,她勉励班上的62名大学新生:“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之后,新的苗种等待大家去培育。”

吴志新相信,在这样潜移默化中,同学们会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也会在这过程中慢慢积累。

陈华锋:这45分钟,我没有在讲台上讲

“锋哥”这个名字,在理学院的学生中并不陌生,但在新生课堂上,陈华锋要再次把“锋哥”“推销”给新同学们。

仅看陈华锋的课件,你或许并不能看出这是微积分A的课件,因为在里面有很多关于大学的“大思考”和“大学问”。在开篇,大幅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字样呈现在课堂。而“争做文明大学生”“请注意教室公共财物”等大学生道德的提醒也时刻闪现,在陈华锋看来,教书最终是为了育人,这是一种育人的自觉。不为人知的是,陈华锋及其团队在9月27日,商讨到晚上11点17分,才最终定出这样一份课件。

在大多数学生看来,要解码微积分这部“天书”,上好这门课,并非易事。针对这个问题,陈华锋认为,最关键的在于首课的“入门”问题,所谓“晕轮效应”,这样,后面的铺垫便做好了。他用了很多时间强调大学与高中学习数学的不同方法,“首先要解决方法论的问题”,他认为,“高中是课表中找自习,大学是自习中找课表”,自学是学好微积分的必要条件。

打成一片,是“锋哥”课堂的一个特别风景。陈华锋说,首课45分钟自己没有站在讲台上讲,一直在下面和学生互动。“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如果认为传授知识仅仅是为了工资,那教师也许仅仅只是一个职业,如果不和学生真心地近距离沟通,那么教师这个职业也就失去了她本来的面目。”

45分钟的课堂很快过去,临近响铃,陈华锋不忘提醒大家在大学里应该去坚守一些东西:要有远大的目标、要坚持、要学习、要做正确的事、要正确地做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开场白 新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