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首课开场白:让育人成为自觉

核心提示: 育人是大学的常态。2015年大学第一课,同样孕育着新变化、新亮点。很多老师在准备课件时,都在想:我拿什么送给我的大学新生朋友?看重“晕轮”效应的“95后”,对新课堂也都是满满的期待。今年大学首课,没有了往年统一介绍的“标准动作”,但各位老师都努力尝鲜,用特有的“自选动作”为新生传道解惑。

DSC_1021

DSC_0958

(文|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9月28日早上8:00,三教人头攒动,2015级新生全面开启学习模式。铃声一响,校园一切如初:新生已早早来到课堂,教师按部就班介绍课程,专家领导到课堂认真听课。

今年大学第一课,依然孕育着新变化、新亮点。很多老师在准备课件时,都在想:我拿什么送给我的大学新生朋友?看重“晕轮”效应的“95后”,对新课堂也都是满满的期待。

今年大学首课,没有了往年统一介绍的“标准动作”,但各位老师都努力尝鲜,用特有的“自选动作”为新生传道解惑。

聂继红:遇见2021、2049的自己

为了上好大学新生第一课,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的聂继红从暑假便开始备课。PPT里面怎么结合最新热点?怎么铺设案例?怎么安插经典语录?怎么图文展示?聂继红想用最好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魅力。

面对新生渴望知识的眼神,聂继红要设法讲明白,历史课是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历史给人的智慧是什么?她主张在学习专业知识时,多读些历史哲学书籍,还要在大学四年生活中,多锻炼、多实践。

同其他新教师一样,聂继红把自己的电话号码、E-mail、办公室、QQ等和盘托出,让同学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中遇到问题时,都可以及时找到她。“我和他们之间肯定有代沟,但我相信交流后代沟一定会缩小!”

如果说让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一些历史知识是最基本的要求,那么,希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则是聂继红对同学们的最大期待。在课堂上,聂继红很郑重地提出一个命题:“两个100年的目标,2021年、2049年,大家会遇见那时的你吗?”聂继红认为,今天的大学生到了那时就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她希望大家认真读书,以期在日后尽自己的社会责任、历史责任。

方红:“20人退学”的新闻,有谁看过?

方红所在的理学院每年承担着大量基础学科的教学任务,每年的第一课,都从“基础”开始,这对于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

育人和导学自然是方红介绍课程的重要主题,相比往年,方红在教学中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让同学们欣赏数学文化,让他们感知什么公式最美、什么结构最有趣、什么数学故事最值得玩味。他还列举大量数学建模的例子,帮助同学们在首课建立对数学的浓厚兴趣。

在首课就将一些关于大学的“大道理”讲给同学们听,成了方红课堂的一种自然。今年,方红在他的课件中播放了三个截屏:学校南湖新闻网《学校对20名本科生予以退学处理》的报道截屏、2011级毕业生数学挂科而不能顺利拿到学位证的电话聊天截屏、学校关于学分预警及勒令退学的文件截图。在方红看来,必须在首课中就告诫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使他们从大学伊始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方红还意味深长地用一个退学学生说的话提醒同学们:“学校关于学风的文件原来都是真的!”

教学相长,教与学具有交互性。方红的认真没有“白搭”,因为他看到,课堂上,没有任何一个同学玩手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开场白 新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