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召开973计划园艺项目课题验收会

核心提示: 9月24至25日,我校973计划“重要园艺作物果实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课题验收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院士、专家、项目学术骨干及研究生代表等40余人参与讨论,为项目发展建言献策。

首席科学家邓秀新院士汇报项目情况
邓秀新院士汇报项目情况

验收会议现场
验收会议现场

(图文|科发院通讯员 许炎生 园林院通讯员 叶俊丽)9月24至25日,我校973计划“重要园艺作物果实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课题验收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院士、专家、项目学术骨干及研究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基础处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验收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首席科学家邓秀新介绍了项目从组织谋划、关键科学问题凝练、申报立项、中期评估到5年执行期满的进展情况、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情况等。随后,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课题结题总结汇报,并详细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

会议评议阶段,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武汉大学孙蒙祥教授对项目首次把全国从事园艺果实研究的科研力量整合起来、协同攻关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对未来项目验收如何凝练研究进展与亮点、突出主线提了建议。武维华院士认为次生代谢调控是果实品质形成与调控研究的共性问题,应据此对6个课题间的合作交叉研究进行总结提炼。项目咨询专家施季森教授对项目文件管理、数据平台建设表示肯定,并对项目组今后如何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提了建议。

验收会后,邓秀新还就各课题财务验收、资料上报、项目验收等事项进行了部署。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重点部署的第一个以园艺果实为研究对象的973项目。项目实施5年内,已累计在《Nature Genetics》《Genome biology》《PNA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专利9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