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资环院多方“出招”,促新生认知大类专业

核心提示: 作为我校施行大类招生的试点学院之一,为了让大类学生更加充分地认识全院五个专业,资环学院从队伍建设、教授导学、专业教育等多方面“各施奇招”,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深化专业认知。

(图文|资环院通讯员王景伟)作为我校今年施行大类招生的试点学院之一,为了让大类学生与全院五个专业都近距离接触,资环学院从队伍建设、教授导学、专业教育等多方面开展活动,以期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深化专业认知。

“混搭”班主任队伍

为了配合学院大类招生工作,学院在班主任选聘上加大力度,由8位有班主任工作经验的副教授和2位优秀青年教师担任2015级新生班主任,全面负责新生的班级管理工作; 4名博士生和6名硕士生担任研究生班主任助理,主要负责学生的专业导学和专业意愿收集,并配合学院“绿苗”计划,引导新生早进实验室;10名2013级学生担任学生班主任助理,主要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10名下班党员,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混搭”班主任培训会
“混搭”班主任培训会

不同于传统的直系学长学姐“接手”小鲜肉,为了让学生可以多渠道地全面了解学院各个专业,资环院每个班级的班主任和学班队伍都来自不同的专业,学生可以与“混搭”的老师和学班们来个“近距离接触”,从而更好地发掘兴趣,找准专业定位。

教授深入寝室,寄语"小鲜肉"

学院施行大类招生,一年半后选择专业,对学院专业教师来说面临挑战,如何减轻新生的迷茫?新生来校后第一次班会,学院教授蔡崇法、谭文峰和史志华等纷纷走进新生班会,跟新生分享大学生活,开展专业导学工作。

专家下寝室
专家下寝室

在环工类1508班会上,蔡崇法寄语新生,在大学里要多多锻炼能力,不投机取巧,要有自己的真本事 ,只有这样,才能在经历社会的“大浪淘沙”后,成为最好最优秀的“金子”。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谭文峰在环工类1502班班会上谈到,脱离了高中老师的时时监督,在大学里同学们要学会主动学习,加强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

史志华嘱咐环工类1501班的“小鲜肉”在大学专注学生的本职工作,好好学习。胡红青则希望环工类1504班的同学尽早找到目标,拥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学院搭台,教授打擂

施行大类招生后,学生入学后没有专业区分,为了适应这个“新变化”,资环学院今年实行“学院搭台,教授打擂”的方式进行学院专业教育。为了吸引“优质学生”,各专业都推荐了优秀老师进行专业汇报“演出”,老师们都精心备课,为全体2015级新生进行了一场“专业盛宴”。

专业导学
专业导学

环境工程专业主任汪明霞副教授从柴静的《穹顶之下》开始谈起,引导新生走进环工人的一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任王天巍副教授结合短片“95后的日常”开讲,展现了地理信息科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然后从地信可以学到什么,地信人可以去向哪里为新生展示了地理信息科学的魅力。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姜存仓教授一出场,就用专业的悠久历史和雄厚师资力量“吸睛无数”。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水土保持方向首席教授蔡崇法、环境科学专业主任邱国红教授等也为新生详细介绍本专业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目标与就业渠道等。

据悉,资源与环境学院拥有农学、理学和工学三个门类的五个专业,从2015年开始施行大类招生,前1.5年进行专业基础教育,大二下学期分流到不同专业进行专业学习。后期学院还会邀请各个专业教授名师等走进学院“绿博轩”,与新生进行面对面专业交流。

(审核人:赵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