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英国阿伯丁大学邹钧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9月25日,英国阿伯丁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邹钧教授做客我校水产学院,与水产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邹钧教授作报告_2345看图王
邹钧教授作报告

(文|水产学院张肖洁 图|水产学院李青彬)9月25日上午,英国阿伯丁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邹钧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第三教学楼A105教室作了题为“鱼类抗病毒免疫系统”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林蠡教授、刘学芹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邹钧首先概述了国际水产养殖动态、苏格兰地区的鱼类养殖情况。他认为,随着人口的急剧膨胀和野生鱼类资源的衰退,水产养殖业是解决人类食物的重要途径之一。邹钧结合水生动物疾病爆发的“三环学说”进一步介绍了环境、病原体、宿主三者之间的关系。“环境急剧变化会导致鱼类免疫力的下降,如果病原体趁虚而入,会导致鱼类疾病的爆发。”邹钧讲解到。他还为现场同学讲述了鱼类免疫学的基础知识。

下午,邹钧在水产学院209会议室,和水生动物医学团队的老师、同学等50余人开展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邹钧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事鱼类免疫学的研究经历,介绍了实验室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场师生和邹钧就鱼类免疫学的发展趋势、疫苗研制的关键技术和从事科研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审核人:林蠡)

[资料链接]邹钧, 博士,1987年北京大学学士,199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1998年英国阿伯丁大学博士。自1992年起,一直在阿伯丁大学工作,为阿伯丁大学生命科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高级研究员,苏格兰鱼类免疫研究中心高级业务主管,厦门大学讲座教授。为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 、Developmental and Comparative Immunology 编委。曾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外杰出青年基金”。邹教授长期从事鱼类免疫学研究,包括鱼类抗病毒的分子机制、白细胞在抗原呈现中的作用、趋化因子及趋化因子引导的白细胞聚集等。特别是鱼类干扰素调控系统,有很多创新性发现,得到国际学术界的普遍认同。在Journal of Immunology, 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引用5000多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