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那些永不褪色的军训时光

梁喻

摄影 曹译匀

广告学1503 何舒欣

疲惫难捱的军训生活在不知不觉间中已经过去了一半,回首这些天自己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才发现苦涩中竟也透出丝丝甜蜜。

一开始,军训是由“热”“苦”“累”三部曲交织汇编成的一首愁苦乐章,任我们怎么修改其音符,也无法舞动出属于自己的美妙旋律。但经过9天的坚持,同学们对军训的看法悄然地发生了最细微的改变,虽在“热”“苦” “累”三部曲中挣扎,虽有烈日的陪伴、雨水的抚慰,虽有教官的苛刻训练,但没有苦,哪来的甜,不经历军训,又何谈成长。

大家从五湖四海中来,汇聚在同一个狮山华农,心中自然有太多的放不下:放不下家中的每一位亲人,放不下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放不下母校的一草一木,放不下三年朝夕相处下的师恩情深,友谊天长。

我们带着憧憬未来却又放不下过去的复杂情绪来到这儿,前方太多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在彷徨中挣扎,也启示着我们在徘徊中尝试着大步向前。而我们终究是幸运的,是军训让我们打破隔阂,深入了解对方,相互交融。

“一二一”的整齐号令让我们懂得了所谓的集体荣誉感,也让我们那躁动的心有了可以安放的依靠;来自学长学姐的一句简单问候和寒暄,也让我们在不经意间感受到了来自异域他乡的温情;军训教会我们的坚韧终将会成为我们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如果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军训的艰辛过程,那么“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则是军训的精神向导。军训的感悟只有亲身去实践,才能由心去体会。

它教会我们如何去关爱他人,它加深了我们对保卫祖国的责任担当,它告诉我们面对高峰,  必须要自己去搭造阶梯,遇到山崖,绳索还须我们来连接,它指引着我们完成自我超越的华丽蜕变。我们不再是娇滴滴的孩子,我们“长大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去把握机会,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微小的力量一旦积攒起来,产生的威力是无穷的!当别人享受锲而不舍收获的喜悦时,你千万不要成为功亏一篑的典型。谁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英雄,谁战胜了自我,才是终极强者。

军训不仅是行为动作上的操练,更是思想和精神的升华和锻造。迎着刺眼的眼光,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重复循环着的疲惫,让我在某个时刻明白除了躲在凉爽的空调间休憩之外,生活原来还可以有另一种体验,是时候脱下稚嫩的外衣了。汗水的浸泡需要忍耐,时有时无的饥饿更需要承受,似乎一切潜藏着的倔强都在这不知不觉的强忍中被挖掘出来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所以,挂着舒心的笑容,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军训日程已过半,看着晒黑的脖子、脸、手臂,回想起的更多的是毒辣的烈日灼烧和划过脸颊的汗水。但吃苦并不是军训的全部,因为有更多美好的东西充实着我,一点一滴地烙印在灵魂深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军训 放不下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