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往昔军训“战友”,今日同任辅导员

辅导员王景伟 李巍峰

辅导员王景伟(李巍峰)

辅导员刘德志 李巍峰

辅导员刘德志(李巍峰)

学通社记者/王志琦

迎新晚会结束后,“小绿人”们纷纷赶回寝室。记者在荟五教超门口,见到了一起走回宿舍的动科院辅导员刘德志和资环院辅导员王景伟。七年前的2008年,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刘德志和水产养殖的王景伟共同参加了新生军训,作为“战友”共同度过那年武汉似火骄阳的考验。

尤记那年军训时

记忆的起点在二运篮球场,2008年9月11日,两人身着迷彩服装,在国防科技大学的张亮教官的带领下,站立在由动科院和水产院300名男生组成的军训师一团的队列之中,开启了军训的试练。

两人一同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一同领略军营中的战友情,也一同惊叹校庆晚会后狮山广场醉人的烟火。“那烟花真的漂亮。”刘德志对那晚璀璨的烟火仍赞不绝口。“放烟花那会儿我还困在行政楼前面,没看到多少,可惜了。”一旁的王景伟推了推眼镜,觑起了眼,“最难忘的还有阿地力在休息间歇给大伙儿跳的舞,教官喊开始训练了还不停,你还记得吧?”一旁的刘德志止不住点头,“他特别能跳,教官都看入迷了,给我们争取了好多休息时间。”说起那年的操练,时隔七年,两位“老腊肉”还是忍不住“吐槽”:训练要比如今严格多了,而且天气一直很热,也没空调,每天也累得不行,倒头就睡。

七载华农生活记

军训结束后,昔日战友分离,各自奔赴自己的生活“战场”。本科期间连续拿了四年“三好学生”的“学霸”刘德志综合成绩第一,保研预防兽医学专业。他作为校博物馆的第一届“元老级”讲解员,在研究生期间也依然坚持,连续六年来给来校参观考察的各级领导讲述“华农年轮”,刘德志表示,“分享华农历史很开心,特别有归属感。”

而快乐的王景伟大一周旋于各种学生工作,科技协会、社联记者团、团委办公室等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王景伟坦言,大一整日忙碌学生工作,没顾上学习,所以成绩不太好。到了大二,王景伟虽然仍承担着团委的学生工作,但比大一时更专心于学业,成绩逐渐有了好转,本科毕业后保送到水产养殖学专业继续进修。

然而华农很大也很小,即使不在一个学院,在一个学校也总有交集。大一下半学期,喜欢养鱼的刘德志在当时体育馆北门六个协会举办的“科技大观园”里碰上了水产科普协会的王景伟,战友重逢,分外熟悉。

师兄辅导员,心系“小鲜肉”

刘德志和王景伟研究生毕业后都选择留校任辅导员,今年七月刚入职。“刚开始还有些角色转换不过来,老把自己当学生。”刘德志不好意思地笑着,为了认清院里的“小鲜肉”,他手里拿着好几份表,其中有学生的高中照片,有入学时交的资料,还有军训场上的“真人版”。“这样可以全方位地认识他们。”刘德志说。

时光随缘,谁能预料到七年后他们再次聚首二运,共同带一个团。作为在华农生活了七年的大师兄,谈及对“狮山新主人”的寄语,刘德志表示,希望他们可以尽快适应大学的模式,活出自己的精彩。”而王景伟则希望新生可以摆脱过度依赖性,“不仅是生活上的独立,更重要的是独立的想法和人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德志 王景伟 军训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