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规则、学习、强身、提醒、收心”

军训意义之追问

动态2 朱晨仙

摄影 朱晨仙

学通社记者/杨秋怡 赵靖雯 张佳

近几年,每到新生军训时,网络、电视等媒体会进行报道。学生为什么要军训、军训能带来什么等问题时常引起讨论,甚至“军训走过场即可,何必较真”等言论也见诸报端。

在我校15级新生军训接近尾声时,军训师师长彭涛、副师长梁启伟、我校部分高年级学生在接受学通社记者采访时提出自己的观点。

树立规则意识 学会团队协作

规则意识、吃苦耐劳、团队协作、增强体质,是彭涛对军训的理解。受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调控,学生中独生子女所占比重较大。无论在家、在校,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有意无意都表现较明显。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性格、意识,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学生应当树立规则意识,具备一定服从意识,学会为他人着想。不懂吃苦、小病大养、无病呻吟,部分学生受宠成了习惯,吃苦耐劳意识较弱。而成为一个健全的人,吃苦耐劳是不可或缺的品质。“我不支持带病参加训练的行为,但是带病坚持军训的精神我非常赞同。”彭涛说。

站军姿也好,停止间转法也罢,队列训练追求整齐划一的阳刚美。这要求学生之间互相协作、培养默契,从而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互相包容能力。站军姿的时间长短可以很直观看出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基本动作训练,也可以起到增强体质的效果。彭涛希望通过军训这个过渡期,让学生具备以上四种素质。

教官与学员互相学习 互相促进

梁启伟表示,军训也是教官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的过程。教官与新生的年龄相当,在责任与担当意识及成熟度方面,军校学生高于普通大学生,学生可以由军训学习到教官、军校部队的优秀品质。

世上没有绝对大同的东西,地方大学学生价值观与军校学生价值观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但这无对错之分。军校学生长期在部队接受封闭的军事化训练,通过与地方大学学生的交流,可以更多了解、认识社会。同时,教官和普通大学的学生相处,可以帮助他们互相找到自身的闪光点并进行放大。

了解军营生活 增强爱国意识

军训只有半个月,许多人认为军训不能给学生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对此,彭涛坦言,军训时间确实偏短,如果持续时间有二十几天,可以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军训时间又不短。

军训最基本要求是让普通大学的学生体验、了解军营的基本生活。并且,军训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学生从小学到大学,每到一个阶段就会进行一次军训。国家对兵源的整体素质要求很高,要求他们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小学到初、高中再到大学,阶段性的军训有利于学生们初步了解军营生活,增强爱国意识、国防意识。几个阶段的军训时间也逐步增加,从小学的几天到大学的半个月,学生的思想、身体逐渐成熟,隔几年军训一次,也是提醒他们步入新阶段、新层次后进行思考。

提升心理素质 摆正自身态度

而针对很多同学提出的“军训内容太过单一,没有新意”这一问题,彭涛解释说,内容确实单一,但花样多了必然对学生身体、心理等综合素质要求增加,很明显大多数同学无法完成,目前阶段只能进行最基本的训练。并且,强度大、难度系数高的内容,安全压力也很大。只有学生们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提高之后才能进一步的改变。

“军训就是提醒我们,遇到苦、累,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没什么过不去的。坚强的意志是取得一定成绩的必要条件,军训如此,科研也如此。”植科院大三学生章同学(化名)说。章同学一整个暑假都在做实验,每当觉得坚持不下去时,就回忆自己的从小到大的各种军训经历,然后告诉自己,那时候都过来了,现在更没什么不能忍的。

生科院大二学生朱同学(化名)除了赞同彭、梁两位的观点,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高考结束到新生入学差不多有三个月的空闲时间,没压力,没作业。旅游、兼职、学车、上兴趣课、压马路、打游戏,很多人心都玩野了。如果新生一入学不军训而是直接上课,相信很多人都不能适应。而军训严格按照时间表进行,有助于新生收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军训 学生 彭涛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