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拉开帷幕

核心提示: 9月23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评委会会议在三教B202教室召开,决赛自此正式拉开帷幕。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分享评委经验
国家级名师郑用琏教授分享评委经验

评委商议随堂听课安排3
评委商议随堂听课安排

评委们在认真观看国赛获奖教师视频
评委们在认真观看国赛获奖教师视频

张涛解读评分指标体系
张涛解读评分指标体系

(文|教务处通讯员胡芬芬图|教务处通讯员王立金)9月23日下午,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决赛评委会会议在三教B202教室召开,决赛自此正式拉开帷幕。评委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等18名评委专家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涛主持会议。

张涛回顾了我校举办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历史,通报了第十二届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预赛情况,重点介绍了决赛的评委组成、竞赛方式、评分规则、时间安排等,详细解读了竞赛评价指标内涵。他表示,比赛采取随堂听课和集中比赛相结合的方式,每组评委随堂听课时长至少达到6个学时,注重点面结合,覆盖参赛课程全过程。既注重课的精彩程度,更推崇上好每一门课,激励青年教师保证课堂的每一分钟的质量,让课程门门过硬、堂堂精彩,使学生受益,终身难忘。张涛说,集中比赛分为教学设计、课堂讲授、教学反思三个竞赛环节,每个环节评比内容、竞技重点、指标权重各不相同,各个环节相对独立,同时把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学能力紧密衔接,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互相作用。 “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对参赛教师的综合实力和教学水平进行全面考查,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郑用琏结合多年担任国家级、省级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评委经历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提出,大学课堂没有绝对的标准,教无定法但教有定规。经过长期实践证明,针对众多拥有高学历而无师范背景、助教经历,背负着科研文章的压力、备课讲课的任务、家庭经济的负担这三座“大山”的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有助他们站住课堂、站稳课堂、站好课堂,促使他们研究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探索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教学水平。他介绍了自己当评委的“十八字”经:一是“懂标准严把关”,评委要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准确把握竞赛评分指标内涵,严格规范评分;二是“抓特色看气场”,评委要坚持标准,更要善于挖掘参赛教师的教学优点和特色;三是“找问题挑毛病”,评委不仅要善于发现参赛教师的优点,而且要敢于指出参赛教师在教学中的不足。 

最后,全体评委观看了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视频并进行试评,研讨了评分细则和随堂听课安排。

据悉,我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每两年举办1次,迄今已举办了11届。今年上半年,全校358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与了各学院(部)组织的预赛,19名教师脱颖而出,代表各单位参加学校于9月-12月举行的决赛。19名教师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15名。本届评委会由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本科教学巡视员、各级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及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奖教师等组成。 

(审核人:张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