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聚焦“绿色超级稻”

核心提示: 第十三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22日至24日在武汉举行,中国、韩国、法国、美国等16个国家的400名国际水稻研究专家学者参加,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的“绿色超级稻”深受关注。

新华网武汉9月24日电(记者俞俭)第十三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22日至24日在武汉举行,中国、韩国、法国、美国等16个国家的400名国际水稻研究专家学者参加,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的“绿色超级稻”深受关注。

华中农业大学是中国水稻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其水稻遗传改良团队近10年来,在现有“高产、优质”水稻的基础上,用分子设计育种和杂种优势育种等诸多手段,研究培育“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2010年,华中农业大学牵头承担863计划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中国多个水稻科研机构通力合作,利用水稻功能基因组的研究成果,开展新种质的创质和新品种选育,成功培育出一批具备抗病虫、节水抗旱、养分高效等“绿色”特性的新品种或品系。

据介绍,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共成功分离克隆了控制水稻产量、品质、抗旱、抗病、杂种优势利用等性状共120多个重要功能基因,其中围绕绿色超级稻目标申请基因发明专利54项,获得授权基因专利28个,是国际上克隆作物基因最多的单位之一。近几年来,“绿色超级稻”已在湖北、广东、广西,安徽,四川等地累计推广应用4000万亩。

2003年,首届国际水稻功能基因组大会在上海召开,先后转战美国、欧洲、南美、印度等,时隔12年又重新回到中国举行,成为世界同行交流合作的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