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携笔从戎:我校15名大学生参军入伍

应届本科毕业生7名、在校本科生8名,入伍人数位居武汉部属高校首位

核心提示: 为做好今年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我校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据了解,今年我校共有39名大学生报名参军,经过初检、复检和政审,最终有15名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位居武汉部属高校首位。

(文|学生工作处通讯员毕叶)近日,记者从学校征兵办获悉,我校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圆满结束,共计39名大学生在经过严格的初检、复检和政审后,最终有15名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7名、在校本科生8名,男生13名、女生2名,入伍人数位居武汉部属高校首位。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学校于5月集中开展了宣传动员和政策咨询活动,并分发应征宣传资料;同时,学校结合校情针对应征入伍大学生出台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设立了大学生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除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外,我校在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退役后复学转专业、免试保研、考研加分录取、免修军事技能、就业服务等方面均制定了具体的优惠政策。(详情见附录)

另悉,随着我校大学生新兵入营,学校将于近期开展入伍奖励发放和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后续服务工作;并对各级各类关于鼓励高校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发放至在校学生手中,启动新一轮大学生参军入伍宣传工作。

附录:学校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

(一)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对参军入伍的大学生,按照5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所需经费由学校统一安排,于大学生入伍后3个月内发放到位。

(二)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应征入伍的在校生(含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学籍,退役后2年内携退伍证和体检合格证明办理复学手续;复学后为本科一年级或二年级的大学生,在无违规、违纪、违法记录的条件下,经个人申请、学院审查和学校同意通过,可免试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三)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提供优录政策。

1.在国家启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后,学校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招生指标单列,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

2.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分别在退役后3年内和退役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校采取加分录取和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政策,加分录取具体规定为:总分达到专业复试分数线,1门单科未达到分数线者,单科加5分;单科达到专业复试分数线,总分未达到分数线,总分加10分;所加分数计入初试成绩。

3.将本科在校生(含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指标体系,对在校期间服兵役并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本科生,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贷款代偿和学费补偿减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大学生,按相关规定享受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政策。

(五)免修军事技能。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或入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六)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服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在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办理派遣手续,享受其他就业指导与服务。

(审核人:鄢万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