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温文生:创业要克服“最大静摩擦力”

核心提示: 温文生,1989年毕业于我校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他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和成大事的性格,“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带领武汉中博公司一步一步从濒临倒闭到最后的“蜕变”,如今已成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兽用生物制品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强制免疫用动物疫苗主要供应商之一,国内行业排名进入前十。他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他的创业之路是否一路平坦?他有着怎样的意志?何为他的企业理念?让我们初涉记者的笔触,去了解这位非同一般的创业华农人。

(文|刘灵珂 任宇坤)初见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文生,感觉十分亲切、平易近人。这位1989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毕业的师兄,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和成大事的性格,“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他究竟如何带领武汉中博公司一步一步从濒临倒闭到最后的“蜕变”?他有着怎样的企业经营理念和创业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颇有“传奇色彩”的创业华农人。

温文生
温文生

“办公室的灯是亮的,员工的心才是亮的。”

2005年3月,温文生走马上任,此时中博离国家规定的兽药GMP认证最后期限还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在这段“生存之战”的时间里,对“一件皮外套穿了二个多月,皮鞋磨破了二双,点滴打了十多次”的温文生来说,压力十分大。谈及当时企业面对的问题,温文生首指人心思走,“企业面临要关门的状况,员工心里也很不安,人心思走,所以我们要竖起自己的旗帜,要通过GMP认证,员工才能在这个旗帜下又重新聚集起来”。对于当时实施的策略,温文生说,最主要的是亲临现场。在GMP建设的过程中,每天早晨在现场巡查,看哪些地方存在问题,所有的施工队齐头并进,每天晚上六点到八点召开硬件建设工作组会议,八点到十点召开软件工作组的会议,总结当天做过的事,安排明天要做的事,这样的工作持续了六十多天,基本上天天都有会要开,几乎每会必到。“这是个求生存的阶段,意义不一样,我们一定要把GMP认证拿到”,温文生感慨道。最终,在2005年12月27日,离最后关门只剩四天的时候,改扩建的病毒活疫苗GMP车间、细菌活疫苗GMP车间一举通过农业部专家组检查验收。

“某种措施确定以后,会得到很快的执行,这是中博人让我感动的地方”,温文生表示,当过滤膜采购出现问题,导致营养液过滤不完整时,所有的中博人齐心协力,加班加点,重新过滤、接种细胞,才使生产得以正常进行。身为全国四家具备兽医生物制品之一的中博的领头人,温文生说:“事情拿到以后要把它做好,企业有慢慢自然成长的过程,只要一条心,有规划的前进。”

温文生在畜牧业博览会上发言
温文生在畜牧业博览会上发言

短短几年时间,中博建设形成了总建筑面积达16710平米的病毒活疫苗、细菌活疫苗、病毒灭活疫苗等四大GMP车间、七条生产线,均通过农业部兽药GMP认证,可以生产猪用疫苗、禽用疫苗两大类、30多个品种、60多个品规疫苗产品,年产能达到30亿羽(头)份以上,厂房设施、生产条件、生产能力等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一跃成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兽医生物制品企业。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长命符”

重视科技创新,是温文生领导企业的一大亮点。温文生深知,硬件只是企业的生存基础,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他的精心组织和管理下,中博的技术创新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中博设立了“产品创新实验室”,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且不断增加。在产品技术部的基础上,中博于2008年增设了研发部,培育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中心。立足自主研发,中博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美国Newport&Protatek公司等国外著名公司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由内而外的技术创新链条及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构建了湖北省兽用生物制品研发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不断开发和引进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型动物保健产品和前沿技术。

谈及技术创新时,温文生表示自己深知技术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但技术创新是企业的长命符。一种产品走到一个程度,最后始终是会从市场上败落下来的,只有建立梯度式的产品更新,我们企业才能成为优秀企业。正是在这种理念下,中博通过科研创新和技术突破,使得自主研发与优势嫁接相得益彰,在全病毒(菌)疫苗、基因重组疫苗、诊断试剂、治疗制剂等领域积累了国内领先的研制技术,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备新产品原创能力的兽医生物制品企业之一,相关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2011.12 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猪主要繁殖障碍病防控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1
 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猪主要繁殖障碍病防控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2006年以来,中博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项13项、产业化项目10项目、《新兽药注册证书》9个、专利15个,温文生担任中博总经理不到十年,中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聚了自身的突出能力,新药开发、发明专利、国家级技术奖项、国家级产业化项目均实现零的突破。

“困难是上帝派来的免费陪练”

为了创造优秀的中博,温文生呕心沥血,面对再大的困难也不曾言弃。2005年公司GMP改造阶段,温文生日夜奔波,八个月时间没有好好休息一天;2009年9月公司改制冲刺阶段,温文生连续奔忙近一个月,由于过度劳累造成左脸面瘫。技术创新期间,由于经验不足、条件艰苦,中博走了一段时间弯路,但温文生坚持不懈,寻觅方案,与国内外知名的院校、研究所、公司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引导中博在技术创新方面走上正轨。在温文生看来,困难是上帝派来的免费陪练,有困难就有提高的过程,没有困难还得像演戏一样花钱去找假想敌,他把困难看作是帮助中博改进的机遇。

2012.12 中国年度诚信企业2
2012年度中国诚信企业

2008年3月,温文生被组织上任命为武汉市农科院副院长,工作更加繁忙,让人想不到的是,2009年12月,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辞去了武汉市农科院副院长一职。当被问及做出这个选择的原因时,温文生说道:“这件事我从两个方面做了考虑,首先,要想专心做一件事,必须得有牺牲;其次,是自己对事业的选择,在中博呆久了,慢慢对中博有了感情,还有很多战略规划需要实现。所以我想留下来,成就中博上市。”

“动物健康,人类就健康”

“健康人类,健康发展”是中博一直以来的经营宗旨,温文生十分注重产品卫生安全方面的情况,如今,人类的疾病有70%以上是来源于动物,膳食结构的提升使动物在食品中的比重增加。“动物健康,人类就健康。在呵护动物,增加动物福利的前提下,也是为人类自身做贡献”,温文生表示,“‘健康动物,健康人类’的宗旨,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表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观念。”

中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全国兽医生物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对此,温文生心中的展望最首要的是聚焦到“健康人类,健康发展”上,让这个观念来促进中博的发展,把生产链做得更充实,更完整。

中博始终以“动物健康管理”为核心,形成了政府采购投标销售、经销商网络销售、大型猪场直销的“三位一体”的营销模式,在全国12个重点养殖省区建有办事机构,销售网络覆盖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多个县市,拥有700多家经销商,并与100多家省市兽防单位、3000多家规模化养殖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创业要靠内心的强大”

在未来,企业将会成为社会的主流,大学生创业也成了一个十分热门的话题。作为一个创业的成功典范,温文生表示,“创业相当于一种最大静摩擦力,在推动创业之前要使出比运动状态下更大的力量。但很多人在创业之初的最大静摩擦力下降了,就只能跟着别人的脚步走,所以大学生要建立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思想。”在谈论大学生创业以及大学生自我规划时他建议,大学生在规划未来时,要想到既能自立,也能立他。而对于学校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建议,温文生表示,建议学校应加强人文管理知识的教育,从多方面培育学生的抗挫折性。

创业靠的不止是经验,更重要的是内心的强大,在采访中,温文生说道:“在我的性格中,能够带动企业成长,甚至是让企业走向辉煌的是自强不息的品质。”而早在温文生在华中农业大学求学期间,他自强不息的性格、追求卓越的品格就已萌芽并逐渐形成。

中博一家人
中博一家人

在华农上学期间时,他担任了88级的学生班主任,“那时遇到了很多学生思想问题,也总是想着如何才能把团队带领好”,让温文生印象深刻的是曾经有一个学生一度想要辍学,经过细致了解和多次谈话,他发现这位学生因家庭贫困,无法负担学费而产生了放弃学业的念头,温文生积极给他做思想工作,帮助其解决家庭困难,最终使这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大三实习期间,温文生和同学们一起走向企业,与企业人士一起种草养鱼,还参与了公司的管理。除此以外,他还学习了一些专栏,得到了很多老师的指点。温文生表示,正是大学期间的这些经历,使他形成了努力克服困难的性格,为日后的创业奠定了思想基础。

采访的最后,当被问及创业的关键时,温文生表示,首先是责任,一份在企业中必须要有益于社会的责任感,其次是自强不息的品质,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退缩,我们要做一台永动机,以自我鞭策来催化自身的发展。

简介: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湖北省生物制品厂,1974年建成投产。1998年9月企业改制,与武汉东湖高新集团组建农业生物公司。2001年12月公司资产重组,更名为武汉中博生化有限公司,到2004年年底,公司亏损3600多万元,在温文生的带领下,企业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在2005年12月通过农业部兽药GMP验收,奇迹“成活”。如今已成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兽用生物制品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创新型企业、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强制免疫用动物疫苗主要供应商之一,国内行业排名进入前十。2005年以来,温文生先后获得湖北省经济建设精英人物、武汉市第二批科技创业导师、湖北省三农杰出企业家、武汉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优秀企业家、中国农业企业家等荣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