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家声做客狮子山讲坛讲“口才”

核心提示: 9月21日晚,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表演艺术家张家声做客“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向在场师生作了“口才,乃人生必修课”的专题报告。

主讲人张家声老师
主讲人张家声老师

张老师邀请学生现场情景朗诵
张老师邀请学生现场情景朗诵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李均  赵靖雯 图|学通社记者胡明)9月21日晚,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表演艺术家张家声做客“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向在场师生作了“口才,乃人生必修课”的专题报告。

“口才就是一个人说话的才能,它犹如人的血脉,人人都需要,行行都需要。”刚一上台,80岁高龄的张家声就以一个生动的比喻阐释了口才的重要性。“言为心声,口才乃说话的才能。”说话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人类与其它动物的重要区别。正因为人类会说话,才产生了电话、手机、电台、电视台、话剧、歌剧以及卫星上天等。

“心中有数、言之有物,心中有形、言之有情。”接着,张家声分别从孩童、农民、主持人,外交家、国家元首着手,以大量的事例说明口才的重要性。张家声阐述道:“当今世界有‘四宝’,即口才、时间、金钱加电脑。口才放在第一位。”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虽然有着年龄、性别、职业和文化的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需要的,那就是口才。

对于如何提高口才,张家声解释道:“提高口才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会朗诵。”学会朗诵这项有声艺术就要在真理的基础上理解、表达作品。理解与表达二者的辩证关系是理解作品是前提、基础,不理解作品,无权表达作品。但是理解了作品,未必表达得出来。因此,尚需要表达能力、技巧,二者缺一不可。

“如何理解作品?”张家声指出,首先要理解作品的规定情景,变作家作品为自己生活。根据文字展开想象,达到犹如你经历过一样。这样才能形象、生动而又颇具感染力、征服力的表达,作用于受众。不能准确的理解作品而硬生生地去表达,不仅很浮浅,往往还会歪曲作品。接着,张家声以现场教学的方式,通过两位女生上台表演一段母女的日常对话,从语音、语调、节奏、想象力等方面说明“内心视界”对人物语气、语调、表现的影响。 

此外,张家声还现场进行朗诵示范,从艾青的诗作《我爱这土地》,到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片段;从电视散文《梦中的喀纳斯》,到朗诵名篇《人民万岁》……或撼人心魄,或饱含深情,或声泪俱下,或温情诉说,以其真挚的感情、鲜明的节奏、诗般的意境和生动的形象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

简介:

张家声,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导演,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表演艺术家”,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香港普通话朗诵艺术研究会顾问。五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从话剧到歌剧,从广播到影视,从表演到导演,塑造了大量不同风格的人物形象、作品形象,曾荣获全国话剧演员最高奖“金狮奖”(《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全军歌剧导演一等奖(《刘胡兰》)、全国广播剧大奖——最佳导演、演员奖(《喜剧演员》)、全国电视散文演播一等奖(《梦中的喀纳斯》)、全国长篇小说演播政府一等奖(《抉择》)、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演播艺术家和受全国听众喜爱的优秀演播艺术家等称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