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俊飚出席国家自科基金“双清论坛”

核心提示: 经管院张俊飚教授应邀出席自科基金委第142期双清论坛,并作重要报告。这是基金委第一次以经济学为专题的双清论坛,来自经济学领域的46位顶尖专家应邀参会。

经管院张俊飚教授
经管院张俊飚教授

(图文|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何可)9月17日至18日,由国家自科基金委主办的第142期双清论坛在上海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得到了基金委的高度重视。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何鸣鸿副主任,管理学部吴启迪主任、李一军常务副主任、高自友副主任等15位基金委主要负责人出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等37个单位的46位经济学领域专家应邀参会。

本期“双清论坛”第一次以“经济学”为主题,围绕“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创新与学术前沿”展开,深入探讨我国经济科学在新阶段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及面临的挑战,凝练和提出经济学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研讨未来五至十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资助领域。

张俊飚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专家,作了题为“资源与环境经济管理是未来经济管理科学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专题报告。他从“经济发展的目的、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危机、这些危机与人类经济发展目的的背离以及如何破解与突围”等方面提出了鲜明独到的观点。与会专家针对张俊飚教授的报告展开了讨论,多位专家踊跃发言,并与张俊飚教授就资源与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背景介绍“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科基金委主办的高层学术性战略研讨会,也是国家自科基金委确定优先投资领域的重要途径。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定名为“双清论坛”,一是因为国家自科基金委地处双清路;二是“双”的含义是指“科学与民主”,“清”的含义是“正本清源”,即通过倡导科学的精神,弘扬民主的作风,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从而为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审核:任丽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