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学班“锦爷”:做小班孩子的“亲妈”

专访汪锦

摄影 李巍峰

(学通社记者/袁雨欣 陈家宝)距开学已经过去十多天,然而机制1501班的学生班主任汪锦还记得家长离校时把孩子托付给她时的眼神。她知道,这眼神意味着不舍,意味着对她深深的期望。

汪锦今年大三,虽然容貌显得与新生一样娇弱,但总是透出一种高兴的神情。除了日常事务的处理以外,每晚去机制1501班学生寝室转转是她永不变的规律。督促他们用热水泡脚,提醒他们及时晾晒鞋袜,不动声色地留意初次离家少年的心境变化。没有课的下午,她也会来看大家是否午睡……

如此尽心尽力的学班,自然成为小班学生敬佩的对象。有学生直言,“汪锦事无巨细,就跟我们的亲妈一样。”学生衣服破了,细心的她便去给他们缝补。学生手不小心划破,她赶忙去买创可贴给学生贴上。

除了温柔细致的一面,汪锦在事关小班学生利益的问题上不会轻易让步。“比本院的男学班还有魄力,比盛开的向日葵都要更靠近太阳。”这是小班同学对她的评价,汪锦也由此获得了“锦爷”的称号。

“神秘十一点半”,是汪锦与机制1501班的约定。但凡谁在11点半后没有入睡,汪锦发现后,都会第二天“教训”他们。汪锦表示:“希望男生和女生都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尤其是带电脑来的男生,很容易会沉迷于网络游戏,这样很影响学习。”

“她讲的我都听,因为她讲的都是对的。”机制1501的徐博文和舍友曾被上门推销英语报纸的校外人员欺骗过,当时,他们被骗后只想着息事宁人,但汪锦知道实情后,辗转找来了骗子的电话号码,想方设法追回他们被骗的钱财。

机制1501班陈文峰回忆,班上同学第一次见面时,坐在一起也只是默默地低头,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尴尬”二字,然而汪锦和下班党员一起,试图使用各种办法活跃氛围,努力促进班上同学交流。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班级成员逐渐“破冰”,互相都熟悉起来。在最近一次给班里同学庆祝生日时,同学们互相玩闹,竟抹得满脸都是奶油蛋糕。“真的很谢谢锦爷,锦爷是我们班级开始沟通的媒介。”陈文峰表示,同学们常常聚在一起聊锦爷的好。

机制1501班自从选出班级临时负责人后,汪锦就逐渐开始放手,让他们自主管理。临时负责人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她仍然随时给予一定的提醒和帮助。

汪锦和下班党员娄方利约定,在机制1501班的孩子们大学之旅的最关键的第一年,不管有什么班级活动都要去参与。为了提高他们的上课质量,两人还要轮流旁听他们的课程。

“锦爷”尽心尽力为小班的学生们带去帮助,但很少质疑自己的付出。“只要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开开心心度过大学四年,我就觉得值得了。”

机制1501莫德颖还记得汪锦说过:“虽然我不是个学霸,但是为了给你们做榜样,我愿意变成一个学霸。我要和你们一起成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汪锦 锦爷 1501班 小班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