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教官曾旺:“硬汉式”与“后妈式”教育

邵嘉晨 摄

摄影 邵嘉晨

(学通社记者/黄奕睿 赵靖雯)时隔一年再次见到那个小眼睛、脸部轮廓分明且身姿挺拔的帅教官是在二运篮球场栅栏一侧。尽管已入秋,但午后的太阳还是不留情地打在军训的“小绿人”身上。彼时,他正躺在地上,一旁的小绿人正念着《军训快报》,当念到“他们看看蓝天,看看白云”时,曾旺突然用手指指着蓝天,转而“调侃”起念着文章的小绿人,“你们看看蓝天,看看白云!”继而队列里爆发出一阵阵笑声。

作为空军预警学院的学生,曾旺已是第二次来我校担任军训教官。在新生们的印象里,“幽默”二字是曾旺的代名词。

端腿唱歌、对唱情歌、与旁边的排互动……曾旺让枯燥乏味军训尽可能地有趣生动起来。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努力,曾旺可以让自己快速地和学员们融洽相处。

军训中,曾旺对男生们的训练倾向于“硬汉式”训练。学员称,教官问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是不是男人!”曾旺希望,男生能有一种血性,能够在15天的训练中锤炼自己的意志,学会永不放弃的精神。

曾旺在训练时比较注重细节和整齐度。队列中有表现不够好的学员,曾旺经常单独指导,而且每次休息时,曾旺总会再次示范刚训练的动作细节。

曾旺发现,今年的男生相对于去年整体显得内敛。为此,他常常让害羞的学生在队友面前介绍自己。

“他们很像以前的我。”曾旺坦言,刚进部队时,自己常常羞涩且没有自信,后来,排长让他在大家面前唱歌,还夸奖他唱得像张宇,“在部队大家庭里的团结友爱里,我有了自信,逐渐开始学会表达自己。”

不同于对男生的严格,曾旺针对女生会显得更加温柔细腻。信管1401班陈杰妮回忆起一年前跟曾旺教官训练的场景:休息时教学员叠衣服,更换场地时捡起被遗弃的瓶子,训练时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示范动作……曾旺在细节上的点点滴滴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此,学生们善意地赠予他一个“后妈”的称呼。

曾旺回忆起去年的军训,最让他感动得莫过于在匕首操方阵中某些女学员主动要求训练,“她们怕我挨骂,她们不想做的不好,我很欣慰,也很感动。”曾旺认为,女生很感性,所以他常常会和女生聊一聊一些他的大学生活,以此培养她们积极进取的意识。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曾旺总会“强迫”大家回去用热水泡脚。他对学员的如此要求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热水泡脚可以活络筋骨,解除军训一天的劳累——因为他不希望队伍中任何一个人在前期因为不注意休息而掉队。

“我不放弃任何一个人。”曾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关心对大家起到激励作用,以便带着大家团结起来向前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曾旺 军训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