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一“863”重大课题总结会在南京召开

核心提示: 近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沈金雄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强优势油菜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课题总结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我校主办、江苏省农科院承办。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我校科发院、计财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24个课题参加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共计80余人参会。

ԭͼ
课题总结会合影

(文|科发院通讯员杨毅 植科院通讯员沈金雄 图|植科院通讯员唐红玲)近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沈金雄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强优势油菜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课题总结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我校主办、江苏省农科院承办。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我校科发院及计财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24个课题参加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共计8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我校傅廷栋院士、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教授、王汉中研究员分别致辞。

傅廷栋在欢迎词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课题的历史:2006年底开始酝酿、策划,2008年通过科技部组织的论证,2009年“六大作物的杂种优势”获得863计划重大项目立项资助,2011年得到863计划的滚动支持。课题经过7年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强优势油菜杂交种比对照品种增产10%以上,或含油量提高至少3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本课题形成了我国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协作团队,通过各单位间技术、经验、材料等交换、交流,互相促进,提升了我国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整体水平,确保了我国在本领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十三五”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继续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作物育种”试点专项,研究工作将会得到持续的支持。最后,他代表学校感谢与会领导和全国油菜同行长期以来的支持。

万建民结合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的背景,介绍了“七大作物育种”试点专项和“生物育种自主创新工程”重大工程的相关内容。王汉中提出,未来我国油菜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是推行油轮作新模式,实现“粮油兼丰、绿色高效”。

会上,课题负责人沈金雄汇报了课题自2011年以来取得的研究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总结了课题的亮点工作。24个参加单位分别汇报了课题执行期内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现场进行了互动答疑。

最后,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高技术处副处长朱华平对课题验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我校科发院、计财处相关工作人员就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的有关问题与课题成员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梅方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