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村新报】新型肥料显身手 科技扶贫结硕果

——皓达有机水溶肥在经济作物上应用效果

核心提示: 怎样解决耕地质量恶化和作物缺素导致的“隐性饥饿”?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华中农业大学新型肥料工程实验室联合武汉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携起手来,在新型肥料的研发和推广上着力,走出了一条产、学、研、推结合的创新之路。

    

农村新报讯 图为:赵竹青教授团队在葡萄试验示范基地查看葡萄长势

图为:“关口葡萄”种植基地一片丰收景象

图为:配施皓达水溶肥的葡萄(左)比未使用水溶肥的葡萄果株长5公分

华中农业大学新型肥料工程实验室 文/图

食为政先,中国现有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18.26亿亩耕地,占世界总耕地面积的9%。粮食安全任务可谓艰巨。于是,我们使用了占世界总量30%的化肥,生产出占世界总量26%农产品,基本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食物需求。

但是,过量使用只含有氮磷钾等大量元素养分的化学肥料,却带来了很严重的副作用:一是大多化学肥料为生理酸性肥料,长年累月的使用后,大量酸根离子留在土壤中致使土壤酸化,导致作物根系发展受阻,吸收养分能力下降,进而变得越来越“贪吃”——形成酸化→施肥→酸化的恶性循环,二是偏施大量元素肥料轻施中微量元素肥料和有机肥料,导致土壤板结,作物缺素易导致病害增多,抗性变差,也会使人类因缺乏均衡矿物质和维他命而出现“隐性饥饿”。

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国人中,约45%人群缺乏维生素A,49%的人群锌摄入量不足,缺铁性贫血症,五岁以下儿童高达22%,成人占到了11%……

怎样解决耕地质量恶化和作物缺素导致的“隐性饥饿”?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华中农业大学新型肥料工程实验室联合武汉皓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携起手来,在新型肥料的研发和推广上着力,走出了一条产、学、研、推结合的创新之路。

村坊村的笑声

9月6日,建始县花坪乡村坊村关口葡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慕名自驾到这里的游人一头扎进葡萄园里,拎出一串串奶白色“关口葡萄”:“刘老板,赶紧先给我装一箱,我再去摘几串!”

“关口葡萄”的丰收,让葡萄园主、村支书刘友琼忙的不得了,不停地称重、装箱、收钱,甚至顾不上擦一擦额头的汗珠。

“好甜啊,还有一股淡淡的奶香味。”来自湖北民院的罗女士边吃边赞。

与自驾游客一同摘葡萄的,还有来自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华中农业大学新型肥料工程实验室的专家和教授,他们委托建始县土肥站所做的皓达有机水溶肥料与有机肥料在关口葡萄上配施的试验示范,今天也举行测产。

“关口葡萄”变甜的故事,还得从2年前说起。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扶贫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华中农业大学参与国家定点扶贫工作,定点扶贫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产业扶贫是增加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葵花宝典”。

产业扶贫,以何种产业为抓手?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新型肥料湖北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竹青会同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副站长鲁明星专程来到建始县调研,认真听取了建始县农业局的特色农业介绍,并选择当地的一种特色农产品 “关口葡萄”开展新型肥料推广试验,重点以提升葡萄品质,培肥土壤肥力为宗旨,提升关口葡萄的市场竞争力。

“关口葡萄”属白玫瑰变种,种植历史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由一位比利时传教士到建始景阳关传教时从海外带来,这株品质优良的葡萄苗送给了花坪乡长槽村12组(小地名关口)一户刘姓人家,这株葡萄结出的果实外观晶莹碧绿,内质香味独特,再加上这里独特的水、热、光、气特别适宜葡萄生长,引得关口附近村坊村、长槽村及附近各村村民纷纷引种栽培,“关口葡萄”一度成为恩施乃至湖北叫得响的鲜果名片。

“关口葡萄”经过长期种植,土壤酸化严重,葡萄果粒大小不匀,小果粒较多,外观较差。根据葡萄种植中的问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新型肥料湖北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竹青选用新型肥料工程实验肥料含腐殖酸水溶性肥料开展试验,这种新型肥料含有新型养分增效剂活性物质,运用耦合调理技术作用,通过减弱各养分离子之间的拮抗作用,减少氮肥、钾肥的流失,减少有效磷的固定,增加中微量元素有效养分的含量,来提高肥料利用率。对于改善我国当前耕地普遍氮肥过量、钾肥不足的现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按照赵竹青教授的指导,刘友琼改变了施肥模式:“去冬用烧的火土、羊粪、商品有机肥等做底肥,4月初的时候,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赵竹青教授给我们送来新型水溶肥料,分三次用下去。第一次在4月初,葡萄萌芽前按1:400的比例兑水灌根,第二次是在萌芽初期,按1:1000的比例兑水,用喷雾器把肥料喷到新叶子上,又过了15天,再按1:1000的比例,给叶子喷肥。这就发现,葡萄叶子越来越厚,结果的时候,果子也密实些,心里还是蛮开心的。这么小一袋子肥料,没想到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专家们的辛苦没有白费。站在葡萄园边上,刘友琼算起了账:“以往,我们觉得葡萄亩产稳定在3000斤就很好哒,赵教授他们指导我们优化施肥,亩产一下子就窜到了3500斤。像刚才那自驾游的,卖8元一斤。过两天贩子来收,就是5元多一斤,增产的这500斤,就可以多卖2500多元。当然,最重要的是,吃到嘴里更甜了,以后他们就会年年找我买。”

赵竹青教授的研究团队做的检测更能说明问题。据测量,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配合有机肥的葡萄树,葡萄果株长16公分,未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的,果株长11公分;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配合有机肥的果树,葡萄叶片叶绿素含量(SPAD)56.3,未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的,叶绿素含量45.2;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配合有机肥的果树,葡萄糖度17.4,未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的,葡萄糖度14.5。而且,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配合有机肥的葡萄树结的果实,粒粒均匀,色泽晶莹剔透,未使用皓达水溶性肥料的,则有很多小瘪粒。

看到这一鲜明的试验效果,刘友琼高兴坏了:“今冬合作社搞培训的时候,我一定要把把省里的专家和公司的领导都请来讲课。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促进生产,是打不破的真理啊!”

科技给力 果甜菜香不是梦

“关口葡萄”的丰收,不是孤例,也不是偶然。

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与华中农业大学新型肥料工程实验室等众多科研院所展开了长期的深度合作。

近年来,湖北省马铃薯播种面积不断增加,马铃薯增产已经成为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民经济效益的主要措施。2010年,湖北省襄阳区马铃薯播种面积已达10万亩以上,其马铃薯以一次性施肥为主,导致马铃薯生长后期养分缺乏,微量元素不足,且氮肥用量是推荐施肥的3倍,氮磷钾比例不协调,导致氮肥的利用率降低,马铃薯的品质下降,并且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成本。大部分马铃薯种植户施用肥料化肥用量大 ,而有机肥施用量少,导致马铃薯种植田块土壤板结,土壤酸化严重,在降低马铃薯产量的同时严重损害了马铃薯品质。

2011年,他们在湖北省襄阳市双沟镇马铃薯种植基地,进行了皓达有机水溶肥与无机肥料配施的试验示范,其研究论文发表在2014年第六期的《中国马铃薯》杂志上。试验结果表明:在当季极端干旱的情况下,按推荐施肥量N12公斤/亩 、P2O56公斤/亩 、K2O14公斤/亩施用无机肥后,将皓达有机水溶肥 (1000倍稀释液)在适当时间喷施和灌施,马铃薯平均增产16.14%,而且马铃薯叶绿素含量有所提高,促进了植株对养分的吸收,而且能显著改善马铃薯品质,如马铃薯维生素C含量平均增加10%,,可溶性糖含量最高为1.32%。从经济效益上来看,相比农民习惯施肥,纯收入提高200元/亩。其产投比为1:9.8。

在2013年9月~2014年 1月,两家又联合在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陆码 1组的农户菜地进行皓达有机水溶肥配施无机肥的实验,研究其对包菜和大白菜生产经济效益的影响。

试验发现,不同施肥处理与单施无机肥相比,有机水溶性肥以叶面喷施的方式与无机肥配施时每亩平均增产包菜587公斤,增值 176元,产投比:1:8.8;有机水溶性肥以灌根的方式与无机肥配施时每公顷平均增产827元,增值248元,产投比高:1:12。因此,有机水溶性肥与无机肥配施明显提高了包菜生产的经济效益,且有机水溶性肥灌根的增效效果优于喷施的增效效果。有机水溶性肥与无机肥配施相对无机肥单施提高了大白菜经济效益,有机水溶性肥以叶面喷施的方式与无机肥配施比单施无机肥每亩平均增产 320公斤 ,增值 128元,产投比:1:6.4;有机水溶性肥以灌根的方式与无机肥配施比单施无机肥每亩平均增产 827公斤 ,增值 331元,产投比高:1:16.6。 因此,有机水溶性肥灌根经济效益比其喷施高。而且,有机水溶性肥与无机肥配施会显著降低大白菜硝酸盐含量,对大白菜品质具有改善作用。

从鄂北岗地的马铃薯,到鄂南重镇的蔬菜,再到高山深处的“关口葡萄”,有机水溶肥与有机、无机肥料配施后,量质齐增。这是土肥技术科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必将为我省乃至我国肥料利用率的提高、耕地质量的改善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赵竹青教授表示:“我们研究的这种新型有机水溶性肥料,含有大量元素氮、磷、钾养分,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高活性有机物质、腐植酸等成分,具有活化土壤养分、促进根部生长、增强植物抗逆性等优点。其作用方向有二:一是灌根作用于作物根系,促进大量根系发育,吸收更多养分。二是增加作物叶片叶绿素,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物,从而促进作物的生长发育,增加有效物质的积累。从实验结果来看,这种新型肥料有广谱性,无论是鄂北岗地的干旱还是平原地区的内涝,都能持续增加作物的抗性,使作物稳产高产,量质双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