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位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应我校水产学院林蠡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詹姆士·库克大学曾朝曙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罗怀容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王春副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曾朝曙副教授

曾朝曙副教授

罗怀容研究员
罗怀容研究员

王春副教授
王春副教授

(图文|水产学院通讯员王瑶)15日上午,应林蠡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詹姆士·库克大学曾朝曙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罗怀容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王春副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专题报告。林蠡教授主持报告会,人事处负责人、水产学院多位老师以及几十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曾朝曙作了题为“渗透压对海洋蟹类及水产养殖的影响:用关于梭子蟹的两个案例进行说明”的讲座。他先介绍了渗透压方面的离子通道及通过鳃进行渗透压调节的机制。根据调节渗透压强度的不同,他对渗透压调节类型进行了分类。接着讲述了一些研究发现,他设置4个不同的盐度,以45天为实验周期,发现盐度越低,蟹的死亡率越高;在高盐和低盐的情况下,蟹的生长速度都会下降;在高盐的情况下,蟹的脱皮间期也会增长。为了适应消费者对海产品的需求,他们试图将海洋蟹类驯化,通过降低蟹类死亡率来提高产量。通过实验发现,在低盐的情况下,蟹对不饱和脂肪酸的需求量较高,在驯养的过程中,在饵料中加大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可有效的降低死亡率。

罗怀容作了题为“抗衰老活性药物筛选与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她先讲述了她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介绍了这些经历对目前研究工作的开展起了铺垫作用,帮助她建立了神经营养活性筛选模型、神经细胞毒性检测模型、第二信使检测模型、酶学活性高通量筛选等天然药物活性筛选模型和平台。另外,在研究中她发现阿司匹林可以将线虫的寿命延长20%,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是绿原酸,而在茶和咖啡中绿原酸的含量很高。在场的师生调侃说,“每天一杯茶或咖啡,再加两片阿司匹林,可以多活20年”。

王春作了题为“台湾河蟹养殖实践所引出的科研困惑”的讲座。他以问答的形式讲述了他在实践中所遇到的一些困惑。鱼类养殖讲究“四定”——定点、定时、定量、定位,但是在河蟹的养殖中不完全适应,河蟹在生长的过程存在等级分化,形成强势个体和弱势个体,“定量”饲喂弱势个体很难吃饱,会导致体重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太阳落山的时候饲喂蟹类,夏天和冬天的时间不同,“定点”饲喂也不适合。

报告会后,三位专家与师生们就报告中的部分内容展开讨论。      

(审核人:林蠡)

资料链接:

曾朝曙,博士, 澳大利亚詹姆士·库克大学海洋和环境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研究领域涵盖海洋动物,特别是幼体和早期稚体的行为、生理生态、增养殖技术、营养学及污染毒理。近期研究侧重于经济甲壳动物(特别是蟹类)及珊瑚礁小型观赏鱼和虾类增养殖技术、幼体人工配合饲料研发, 脂类营养学等。特别在海洋珊瑚礁观赏鱼虾类养殖和热带挠足类培养技术、蟹类增养殖、幼体配合饲料研发、脂类营养学等多方面研究上居国际领先地位。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担任多个SCI国际期刊编委和30余种国际SCI学术刊物审稿人。

王春,大学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随后在华南师范大学攻读读硕士,暨南大学攻读博士,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博士后、副教授。致力于鱼、虾、蟹养殖及其营养生态学研究,曾获上海市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一项。长期在第一线从事水产养殖技术推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