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肉牛牦牛专家学者牛乡谋“牛事”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第五届技术交流会在随州举行

核心提示: 9月16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第五届技术交流会在随州举行,交流会由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我校及随州综合试验站站承办。

DSC_2225
会议现场

DSC_2182
副校长吴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DSC_2265
郭爱珍教授主持开幕式 

DSC_2192
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文|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9月16日,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第五届技术交流会在随州举行,交流会由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我校及随州综合试验站站承办。副校长吴平及科发院、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交流会开幕式。

在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善谋,我校副校长吴平,湖北省畜牧兽医局局长盖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兵海分别致辞。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主持开幕式。

吴平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我国养牛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她表示,产学研结合是学校服务三农、贡献社会的重要形式,本次技术交流会搭建了国家体系专家与地方养牛产业同行的技术对接平台,在进行体系内技术交流的同时,组织了体系专家牵手湖北牛人、谋牛事、促牛业专题活动暨“湖北省肉牛产业高层论坛”,对促进全国和本省肉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她代表学校感谢全国和本省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并热忱欢迎专家们到学校参观和交流。

首席岗位科学家曹兵海教授在会上对我国肉牛与牛肉产业最近的形势、问题与对策作了系统梳理。他指出,适度规模、全产业链、资源化、差异化、特色化、市场主导将是我国肉牛产业今后的必由之路。

据悉,2007年底,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是其中之一,包括29岗位专家和34综合试验站,分布于全国各地。岗位专家分属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和饲料、疾病控制、产品加工、设施和环境控制、产业经济等6个功能研究室。体系所属华中农业大学疾病控制功能研究室依托单位是我校动科动医学院,主任是郭爱珍教授。随州综合试验站是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在湖北省的唯一试验站。

另悉,本次会议共收集到体系专家学术论文74篇,体系参会代表130人,湖北省参会代表180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包括曹兵海教授在内的16位专家学者将围绕我国肉牛与牛肉产业形势、问题与对策,中国牛肉贸易竞争力分析,安格斯等优秀外来品种杂交改良地方黄牛的效果,牛舍环境控制、牛支原体病防治技术、肉牛屠宰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技术等展开学术交流和研讨。

审核人:郭爱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