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华中农大全方位帮扶贫困新生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畅通新生入学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帮扶,确保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华中农业大学畅通新生入学渠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帮扶,确保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精准的信息化帮扶。启用数字迎新系统,新生可通过网上信息平台自主选择是否办理绿色通道,有需求的学生在线提交缓缴学费申请材料并通过审核确认后,即可办理入学手续。今年,共有611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网上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缓交学杂费364.88万元。建立与贫困新生点对点沟通联系机制,努力实现应助尽助。

温暖的人性化帮扶。暑期组织学工系统教师走访贫困新生家庭100余个,发放路费补助、助学礼包、励志书籍等40余万元。为贫困新生定制1000份包括温暖系、清凉系、日用系等不同类型的“助学大礼包”。编印贫困大学生励志杂志,向新生介绍学校资助关怀举措、在校大学生励志成才故事、勤工助学参与方式,引导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邀请专业心理咨询老师、朋辈心理辅导员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帮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系统的全程化帮扶。为贫困新生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国家资助政策简介手册,让新生了解资助政策;开辟“电话绿色通道”,为1500余名新生及家长解答资助疑惑;设置学生资助宣传与咨询服务点,为不方便办理“网上绿色通道”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现场办理服务;建立经济困难学生档案,采取助学贷款、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岗位等一系列资助措施,为贫困新生发放包括成长书单、励志杂志等。

相关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2/201509/t20150915_208237.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资助工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