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纪律严明保进度 多管齐下促效果

学通社记者 贺劲之

摄影 贺劲之

(学通社记者/耿甜甜 曾彤)培养学生的团结与纪律意识,是军训的重要意义。纪律不容忽视,严明的纪律有利于学生树立自我约束意识。

三团七营一排杨贺然同学在一次训练未带来军训帽,教官命令他在8分钟内取回帽子,于是他立刻奔向寝室,五分钟即归队。行动迅速的他让教官颇为惊讶。虽然最后还是受到小惩罚,但是杨贺然认为,“搞笑式”训练难有效果,军训还是严厉一点好。

训练自是赏罚并存。军训师一团团长王东林说,对不服从管教或者忽视纪律学生,教官会采取站军姿、绕操场跑等方式惩罚,整体表现较差则会相应增加训练时间。表现较好、动作规范的个人担任排面长,既能示范动作激励他人,也是对优秀学员的鼓励。一支队伍的集体风貌最为人关注,而动作一致、整齐划一更是彰显队伍精气神的关键。排尾的同学个子小,走方阵行动上吃亏,排头帮忙调整姿势,保证队列动作质量,增强团队意识。

“爱军习武创一流啊,建功立业在军营……”训练场上,新生们边唱《爱军习武歌》边训练原地踏步。歌曲的节拍配着整齐的步伐,使单调的训练平添许多乐趣。三团七营一排的杨旭超认为,踩着节拍练习,既不会太累又可以取得很好的训练效果。

歌声还在操场上回荡,整齐划一的口号又开始响起。“一二一、一二一”,先摆臂,后迈步,动作分解练习,全员熟练再统一,循序渐进调整协调性;前排走,后排看,对应指出不规范,达到标准再集训,同学间默契逐步养成。

排面愈发整齐,不时可见教官纠正臂线,统一摆臂高度,排面长也协助教官调整同学动作。九团十七营三排的的鲍纯同学表示,先分解学习然后整体训练的方式让同学较快吸收知识,方阵不易松散。

教官不严格,训练无效果。严格的同时,也讲究劳逸结合。唱歌、学军旅拳、做简单的小游戏、甚至邀请路过的学长学姐加入,劳逸结合的训练使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进度也因此加快一些。

广告学的王子茜认为,教官们通情达理,女生身体不适,打过报告后可以跟辅导员请示批假,教官不会为难,“女生大多都在阴凉处训练,练习与休息时间分配较合理,不会感觉太累。”

军训师一团团长王东林表示,虽然训练强度越来越大,但学生的精神状态不错,也不会因此变得懒散。接下来会举办会操,展示各个排训练成果,“通过与其他团队的比较,激发集体荣誉感。看到了差距,大家会更努力。”王东林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教官 训练 军训 动作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