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话教学创新(二)

核心提示: 在“教师话教学创新”系列访谈中,老师们不约而同地把眼光锁定在“互联网+”等新的传播途径和“慕课”等新的课程设计形式上来。本文刊发理学院沈靖芳和文法兰霞两位老师的访谈,让她们谈谈教学创新新渠道。

沈靖芳:让数学成为一种文化 

沈靖芳
沈靖芳

主讲《线性代数》、《微积分》和《数学文化欣赏》等课程的沈靖芳老师,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一直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她主讲的《数学大观》更是我校建立的第一门“慕课”课程。她主张教学要内外结合,用多种方式丰富教学形式和内容。

“互联网+”时代,沈靖芳认为课程改革需要信息化,可以利用手机等终端将课堂线上线下相联系,同时,学生也应该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此外,她也和数学系的其他老师一道,正着手建立数学的“慕课”建设。而谈到自己的教学改革,她坦言自己会在课堂前的备课中进行思考。她说:“课堂就是一部微电影,每一节课都会有最精彩的片段。”因此她所做的是将这些精彩“桥段”从知识点中找出,“像打磨玉石一样让它发出光亮”,从而让学生对课堂更感兴趣。而作为同是学生时代走过来的青年教师,沈靖芳十分愿意换位思考,从学生角度来理解知识点的难易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作出讲解。除了学校规定的教学评价活动,她还特别让学生在作业后附上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自从实行了这样的直接评教后,我感觉我每一年都有可以采取的意见,每一年也能比前一年做得更好。”

无论是课堂内外,沈靖芳都希望能和同学们进行更多地交流。她回忆起一次对一个学习态度不够认真的同学的一句关心和鼓励,却不经意间让他对待学习更加认真,这也让沈靖芳愈加认识到交流的重要性。在她主讲的《数学文化欣赏》课上,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她还经常把同学们带到草地、湖边,分小组进行专题讨论并完成汇报。她还利用QQ群和微信群等建立了学习社区,用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她也坦言这种方式十分耗费精力,在线上为学生解答问题要花费很多时间,但这毕竟是一种新鲜而有效的方式,因此她还将继续探索更丰富的沟通方式。

沈靖芳不但将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基础课讲得生动有趣,更提出“要让数学成为一种文化”。她介绍到如我校优秀的数学建模团队参加全国比赛获奖人数已超过百余人次,这就有利于让数学更有文化的内涵。当谈及师生关系的话题时,她坦言如今师生关系还不够亲近,只有从思想意识上亲身引导学生的学习观念,学生才会改变不良的学习态度。对于刚踏入校门的新生同学,她希望他们能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认真了解自己的专业,然后将专业和理想结合,才能找到人生的目标。“我希望他们能相信梦想,相信自己,相信美好的明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教师 教学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