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解读“世纪华章”,传承“百年薪火”

核心提示: 参观我校校史陈列馆是解读华农“世纪华章”,传承华农“百年薪火”最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开学期间,我校13个学院的新生以院系班级为单位,预约参观了校史陈列馆。

_MG_1972

_MG_1980

(文|学通社记者 何能)参观我校校史陈列馆是解读华农“世纪华章”,传承华农“百年薪火”最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开学期间,我校13个学院的新生以院系班级为单位,预约参观了校史陈列馆。讲解员妙语连珠,让新生们惊奇不断,在稍显局促的空间里找寻文化认同感。

踏入校史馆,左右门柱上悬挂着湖北农务学堂创办人张之洞题写的楹联“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这幅对联饱含对农业兴国的厚望,伴随着华农谱写出百年华章。

参观校史馆西面“百年薪火”展区时,六易校名、几经变迁的学校历史,让新生们的表情略显凝重。创办湖北农务学堂的奏抄、宝积庵校舍的古砖、日军被缴获的兽医解剖器械等展品慢慢积聚为一幅幅画面,呈现在新生眼前:百年前的农大给立志农业兴国的青年才俊提供了一张宁静的课桌,虽时局动荡、风雨飘摇,却不曾遗忘兴邦重任。

至校史馆最北面,玻璃橱窗内,陈列着董必武、李先念、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为华农手书的题词“勤俭建国,勤俭建院”“出人才成果,为现代农业服务”等,新生们满脸自豪地与这些展品合影留恋。“1952年,湖北农学院与武汉大学农学院整体合并,共同组建华中农学院,华农学子爱恨交加的早操制度,就是那个时期传承下来的。”讲解员诙谐幽默的调侃,让新生们忍俊不禁。

转入校史馆东面“世纪华章”展区,1985年更名华中农业大学后的各项成就陈列于此,展板上“中国柑橘之父”章文才、“双低”油菜育种的开创者刘后利等专家学者的科研事迹让人钦佩,橱柜里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等“六个一”的标志性成果引人注目,“校史馆颠覆了我心中学农者‘一人一把锄头’的传统形象”,讲解过程中,植保1502班的管嘉钰神情专注,心中憧憬着自己的科研梦。

参观结束后,新生们意犹未尽。“学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培养了一批批人才,而我们也将扬帆起航,在华农留下自己的辉煌。”校史馆带给植保1501班陈子诺的不仅是自豪,更是一种归属感。

校史馆简介:华中农业大学校史陈列馆于2006年5月建成,位于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新馆一层,建筑面积560多平方米。校史馆左右门柱上悬挂着湖北省农务学堂创始人张之洞为学堂题写的楹联:“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进入大厅,正面映入眼帘的是红砂岩大型屏风墙,墙面上为我校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陈列内容分为“百年薪火”“世纪华章”两大部分,通过大量图片、实物分别展现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馆内建筑结构的装饰风格简约庄重,体现出我校厚重的历史内涵和新时期的勃勃生机。

(审核人:陈锦)

延伸阅读:

《橘子红了》迎新插花展开展 http://news.hzau.edu.cn/2015/0907/43102.shtml

博物馆奇妙之旅 http://news.hzau.edu.cn/2015/0912/43188.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薪火 华章 世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