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复旦大学冯玮作客狮子山讲坛谈铭记历史圆梦中华

核心提示: 9月11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告之“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嘉宾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冯玮。

IMG_2153_副本张慎心
冯玮作客狮子山讲坛

和平的年代陈雷
讲座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赵靖雯 李均图|学通社记者张慎心 陈雷)9月11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告之“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嘉宾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冯玮。

“日本就是在不断穷兵黩武的扩张中才有了今天的疆域版图。”讲座伊始,冯玮追本溯源,首先从中日第一次战争——公元663年的“白江之战”开始分析:白江之战后,中国成为东亚霸主,此后,日本开始真正认真学习中国,不断向大唐派遣“遣唐使”,至安史之乱为止,从中国汲取了大量先进的文明成果。前三次中日之战都以中国胜利而告终。这种中强日弱的局面直到中日甲午海战才发生改变。 

“甲午战争中国为何战败?”冯玮归结为工业化程度低、国家战略失误、用人不当、腐败四个原因。近代中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工业体系,而同时期的日本经过“殖产兴业”政策大力发展近代工业。明治维新后,日本政府本着“官不与民争利”的指导思想大力扶植民营工业,而同时期清朝政府进行的洋务运动却具有浓厚的封建色彩,所有工业一律属于官办,致使中国的工业化水平大大落后于日本。“海军之事为当务之急,应从速奠定基础。”谈及国家战略方面冯玮表示中国一直重“边塞”轻“海防”,而日本却十分重视海军军队建设。日本自明治维新开始就急速发展海军力量,并将大力发展海军定为国策。同时用人不当也是中国甲午战争中失败的原因之一。北洋舰队的五名主要指挥官都是出身于陆军,且任人唯亲。而日本联合舰队的指挥官则是接受了欧美海军强国先进而系统的海战理论学习。此外,在北洋舰队中私自挪用军费、克扣军饷等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导致军队战斗力、武器设备维护更新程度严重落后日本。 

此外,对于“九一八事变”日本为何侵占东北的问题,冯玮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929至1933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日本也不例外。侵略中国东北能够缓解“昭和危机”、转移国内矛盾,而日本国内资源贫乏,侵占东北可以获取军事工业发展所急需的工业原材料。同时可以在东北建立“赤色隔离带”阻止苏联共产主义的蔓延和渗透,为日后的日美战争做准备。 

讲座最后,冯玮指出,国家举行“9·3阅兵式”的目的和意义正在于让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铭记历史,记住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所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伟大贡献,同时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