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听,记忆中军训的声音

核心提示: 时维九月,又是一年军训时,相似的轮回唤起旧的回忆。关于军训,我想说……

曹译匀 夕阳西下 军姿依旧。

(文|学通社记者耿甜甜 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曹译匀)稚嫩的脸庞、摇摇晃晃的正步、故作严肃的表情,又是一年军训时。在一排排“小绿人”周围,总有未着军装的人放慢脚步,伴随着一种复杂的心情与怀念的眼光,操场上整齐划一的训练口号中,传来了记忆的声音。

经管院1303唐昕:午饭前的集合大家永远都是预备跑的状态,在通往食堂的路上多跑几步就能少排几十分钟的队,博园食堂永远爆满,抢饭队伍永远在门口止步不前,荟园二楼的自助永远都是被抢得连渣都不剩,内心永远崩溃。甚至早上集合之前人多时间紧,食堂位子不够坐,很多人在训练场站着吃饭。另外再回想起来,自己再也没有像军训时洗衣服洗得那么勤了。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5级辅导员王景伟: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选拔。军训期间教官们会从每个营选出优秀的学员另组一个方队进行额外的体能训练。一开始的考核是做俯卧撑,最后筛选下来包括自己只剩五个人,结果军训师的领导走过来捏了捏我的胳膊说:“这个不行,太瘦了”,然后自然是落选。现在的学生大多是能轻松就轻松,当时的我们遇到这种选拔都是自愿报名,是想着真正得到训练,锻炼自己。

工程管理1403班班主任:离自己大学时代的军训已有十六年,年代久远,只依稀记得一些片段。大家最喜欢拉歌;整理内务时叠得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被子;因训练而形成的行动迅速的习惯……印象最深的就是体重变化,因为训练强度大,身体普遍都变得强壮,军训结束之后女生整体平均增重十斤,是实实在在的长了身体。还听说一个女生由于军训期间太累,一顿饭能吃六个馒头,军训之后胖了二十斤!

农学1301班王恒:军训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训练自己的女教官,教官在训练队伍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而且快要倒在地上,当时训练的同学都无比关心并准备前去搀扶教官,由于是站军姿时间,女教官大吼一声“你们动什么,我让你们动了吗?打报告了吗?我倒下没报告也不准过来扶。”听到教官的话我们也整整齐齐的站在原地,最后自己的教官委托其他教官带队后才前去医院治疗,教官的严明纪律让我记忆至今。

生命科学1202班杨鹏:自己作为下班党员帮军训新生打水,带上必备药品,为新生做一些简单的小事情。看到一个个身着绿衣的新生,回想到当时迷迷糊糊的自己,分不清自己的队伍,进入了自己喜欢的教官的排队,即使教官分配自己去其他队伍也“赖”着不走,最后自己通过认真训练成为标兵,这是我非常自豪的一次经历。教官在训练结束的前一天搬来一大箱啤酒和我们畅饮并一起唱歌,最后我们一起把他抬起来向上扔,最后让他落在地上……我们教官特别有才华,会唱歌弹琴,经常给我们唱歌听。教官离开时我们不知道,当听说已经离开时充满着满满的不舍。此时准备参加阅兵也无比紧张,但由于阴雨天气,阅兵取消,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感到深深的遗憾,那时许多心情一起涌上心头,至今难忘。

工商管理1202班罗重重:作为学班在去年军训期间经常去看看自己所管理的班级“小孩”,去看看有没有人身体不好,有没有人受伤,有没有人需要帮助,当看到他们认真训练、被夸奖的时候感到非常开心。自己的军训充满着欢乐,在踢正步时一直同手同脚、会操演习时把前面的同学的鞋子踩下来了、第二次鞋子竟然踢飞出去……更巧合的是一次聚餐时见到那位曾经被自己踩鞋的同学,一起回忆军训,感觉世界真的很巧妙。

脱去军装,相似的轮回唤起旧的回忆,记忆中的声音依旧清晰,向前的步伐依旧永不停止。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军训 教官 训练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