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博物馆奇妙之旅

核心提示: 9月8-10日三天,我校博物馆面向2015级新生开放,新同学们与学校博物馆零距离接触,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同学们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探索博物馆的奇妙之旅,畅游在大自然的绚丽姿彩中,感受大自然的造物奇迹。

 

学生参观2

 

学生参观1

东北虎

中华鲟

(文|刘灵珂 图|张慧慧)东北虎、孔雀、金钱豹、枯叶蝶、钟乳石、沙漠玫瑰……9月8-10日三天,我校博物馆面向2015级新生开放,新同学们与学校博物馆零距离接触,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同学们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探索博物馆的奇妙之旅,畅游在大自然的绚丽姿彩中,感受大自然的造物奇迹。

博物馆标本陈列展区依次分为序、昆虫、野生动物、家禽家畜、植物、土壤与地质6个展厅。解说员向新生展示了每个展厅的标志性标本,有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的蝴蝶标本,有形态各异的土壤与地址标本、还有层出不穷的矿石标本。其中最聚人气的便是野生动物馆,同学们走进之后,便立刻被千姿百态、活灵活现的动物们吸引,草原上正在喝水的长颈鹿,沼泽里行走的骨顶鸡,高山上栖息着的孔雀,山涧溪流里卧着的娃娃鱼,以及正在咆哮山林的东北虎,就像置身于野生动物园中,仿佛还能看到它们在水中嬉戏,在山林中穿梭。

“博物馆内的珍藏很丰富,应有尽有,感觉怎么看都看不够,最喜欢的是昆虫展厅和动物展厅,蝴蝶标本丰富极了,让人眼花缭乱,中华鲟的标本也很震撼,真想多看几遍,把所有的标本都了解个通透。”来自水产学院15级的新生李俞芬说道。

据博物馆现任馆长姜昊老师介绍,馆内所有的标本,绝大部分都是我校的几代师生在几十年时间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收集制作而成,极其珍贵。馆内收藏的标本还包括长臂猿、大鸨、喙凤蝶、红豆杉、珙桐等珍稀濒危动植物;还有和田玉、金刚石、祖母绿等中外宝石以及海百合、鹦鹉嘴龙、菊石等古生物化石。

参观完博物馆后,同学们感触良多。新生王秀林谈道:“在不到五十分钟的参观中,感受到了大自然浓厚的魅力,以及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很庆幸能够在华农学习。”

博物馆介绍: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于2010年4月正式开馆,其前身为华中农业大学标本馆,2014年1月,正式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是集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自然博物馆。博物馆分为标本陈列展示区和永久标本馆藏区,展示保存有包括世界珍稀及濒危动、植物,全国各地土壤、地质矿产、化石等在内的实物标本数三十万余件。除实物标本以外,博物馆所有展厅均配备有触摸式电子展示系统,内容丰富详实,参观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浏览学习相关知识。博物馆曾进入社区、军营开展多期“移动标本馆.科学零距离”科普活动。2011年5月,被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11-2015年“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 2015年被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