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师以生为贵”

核心提示: 如果我们的校园,教师各亲其学生,学子各尊其师长,师与生相互尊重、砥砺,全体学人皆敬业、爱学、乐群,我们就会紧密结成一体,我们就能够更好地互促共进,共同实现理想!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陈治国)日前,在学校新教师座谈会上,邓秀新校长和狮子山新主人们促膝谈心,其间他深情提到“师以生为贵”,引发共鸣。

这个理念,其实和邓校长以前的阐述一脉相承——“一所大学应该是很安静、有浓厚读书氛围的,有大树、有历史,有整洁干净的校园、有好的管理,学生精神面貌好,老师都爱专业、爱事业、爱学生”;这个理念,和教学相长、师生从游的文化传统深度契合;这个理念,和我校 “视学生如己出”“为了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的育人观念相辅相成;这个理念,更和我校“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育人为本 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相得益彰。倘若随意翻检,这样鲜活生动的办学理念和育人实践几乎随处可见:

在老一辈学人章文才先生心里,学生是“宝贝”,他也被学生亲切地唤作“章妈妈”。年逾八旬时,他还坐着牛车,带着学生下乡指导园艺生产。1998年,已到生命边缘的章文才惦记着学生蔡礼鸿的博士论文进展。11月11日,章文才嘱咐蔡礼鸿克服困难,把论文开题报告尽快拿出来给他看。12月8日,章先生驾鹤西去,清理恩师遗物时,蔡礼鸿发现自己提交的开题报告上,有章文才颤颤巍巍的字迹“2000年8月毕业,蔡礼鸿获Ph.D学位”。看到这行字迹,蔡礼鸿热泪盈眶。

爱生之情由一代代华农师者相传。青年教师、湖北省优秀班主任顾泽茂常说这样一句话:先有学生,而后有老师;是学生成就了老师,而不是老师成就了学生!《孟子》云:“用下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贵为尊重、珍视、宝贵之义。正是视学生为贵,顾老师把论文写在鱼塘边,在实践中育人;把学生放在心坎上,自费包车送学生去面试、实习,年轻的他被学生尊敬地称为“老顾”。

今年9月8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张之洞”班的4名同学上了他们第一节农业法选修课。这是个全勤的课堂。学校坚持为只有4名学生的课程开课,刘晓丽老师愿意专为这4名学生授课,这体现的是对学生兴趣的尊重,是对学生探索精神的呵护,是对学生求知求真追求的护航,是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保障,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期许。

我们还看到,教师节前128位新教工积极建言“十三五”规划,从学校发展战略、大学章程、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政策,无所不包。我想,“爱校的情怀、兴校的使命、荣校的责任”从来都不是空洞浮泛的,它就具体表现在爱护南湖的一草一木,珍爱每一节课堂、每一间教室,喜爱狮子山的每一名学生,笃信并热爱我们的事业发展和奋斗目标之上,体现在我们经年累月的一言一行之中。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师以生为贵,可一言以蔽之——心中有学生。爱人者,人恒爱之。学生在老师心目中在什么位置、有多少位置,老师就在学生心中居于什么地位、拥有多大分量;老师把教书、育人看得有多重,学生就会把师长、把师道尊严看得有多重;学生在老师心中是什么模样,老师在学生心中同样也会是什么模样。一位学者总结得好:校长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就有希望;教师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才能办好。

躬行“师以生为贵”的理念,需要我们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的人格成长,用过硬的扎实学识引领学生的学习成长,用至善的仁爱之心引领学生的爱心成长。

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如果我们的校园,教师各亲其学生,学子各尊其师长,师与生相互尊重、砥砺,全体学人皆敬业、爱学、乐群,我们就会紧密结成一体,我们就能够更好地互促共进,共同实现理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