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师有约”,催生问与答的花开(5)

核心提示: 名师有约”栏目在“狮子山下问教问学”微信平台与“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官方网站上已同步刊载42期。此栏目邀请学校各学科教学名师,征集来自学生“点对点”的提问、意见与建议,师生通过“问卷”与“答卷”交流。时值全国第31个教师节来临,我们从“名师有约”446个问答中精选来自14个学院、20余位教师的34个回答,向狮子山下育人者们致敬。


师生篇

1.您认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我觉得每个人对品质的理解不太一样,但是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备这样的三个品质。首先要有责任与担当,这就是要求大学生在为人处事时能够负责任并且敢于担当,这样的品质无论这什么时候都是很需要的。其次是要有良好的素质,包括人文素质和专业素质。最后是对能力的培养,可以在自己不同的阶段学到真正的知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黄见良 教授)

2.您心中理想的师生关系是什么样的?

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亲如家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严建兵 教授)

3.我们都很喜欢您,您的课堂页很有吸引力,想知道您心中理想的课堂应是怎样的?

我心中理想的课堂是:学生很喜欢学这门课,即使它再枯燥,学生也愿意去学,同时,学生能接受并喜欢老师的讲课风格,学生通过这门课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也能从我跟他们的人生体验交流中感悟生命的意义、学习的意义、奋斗的意义。(工学院 熊利荣 副教授)

4.您倡导快乐、自由的课堂氛围,请问怎样的课堂是您心中的“好课堂”?您理想的师生关系是怎样的?

我心中的“好课堂”是“积极、热情、轻松、学术”,师生交流互动性强的课堂。我希望的师生关系是师生之间相互做到:老师关爱学生,学生敬爱老师,老师尊重学生,学生尊敬老师,老师有问必答,学生有问必提,老师善教乐教,学生善学乐学,师生交流融洽和睦,气氛轻松活跃,在探讨问题过程中享受知识获取的快乐。(信息学院 吴鹏飞 老师)

5.大家对毛概课程的统一认知就是上课提不起精神,但老师您在课上还是激情满满,请问老师您是怎么做到的?

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现代教学艺术吸引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 雷玉明 副教授)

6.请问您满意您教的这几届学生吗?(请说实话,我们不会受伤)您理想的学生是怎样的,理想的师生相处模式又是怎样的呢?

满意!对老师而言,应该是有教无类,但能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给彼此以启迪和促进是最理想的。我也一直在教学中成长,因为教书不易。有人说:师傅教,一桶水;弟子学,一碗水;走江湖,一勺水。为了让大家能有在社会生存的“一勺水”,老师教书是不敢怠慢的。没有绝对理想的师生相处模式,能彼此欣赏应该是最好的。(园艺林学学院 张斌 教授)

7.从教这么多年,请问你对这门学科、对这个讲台、对这群学生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我对这门学科的热情已经保持了近三十年,我想还会延续下去。

我从教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讲台。去年我经过40多小时的旅途后没有合眼就赶到课堂,因为我一直觉得“课堂神圣”!

我对学生的感触好像随着年龄的变化而改变,回想当年我初上讲台,感觉坐在下面的学生是一群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同龄人;人到中年时我感觉课堂上的学生像自己的家人般可亲;现在,我感觉课堂上的学生像自己的孩子,对他们有母亲般的期望和关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 教授)

    8.您从教这么多年,人生经历丰富,有太多的沉淀与感悟。有没有什么让您感触很深,能否与我们分享?您想对上过您课或正在上您课的我们说些什么?

弹指一挥间,我从教已有30余年了,的确有很多的人生感悟和沉淀,对教学一直充满敬畏、热爱、激情和执着,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和学生比勤奋和进步。我的生活很单纯甚至是单调,几乎都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带研究生中,但我非常热爱课堂,对本科教学充满感情。对于我来说,教本科生,是一件非常快乐而又价值的事情。因为,这些本科生中,又将有进入我的研究生团队的候选人,他们将继续和我一起学习和研究,我的研究生中,很多都是听了我的课的学生,通过这个课,他们认识了我、了解了我、追随了我,我们成为了朋友。我看着他们的不断学习与追求、成长和成才,就非常幸福。师者仁心,幸福随行。

我很感谢、感激、感恩这些大学生的支持与帮助,对于老师来说,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教学相长,其实,我从大学生的案例教学和互动交流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此,我要对这些上过我的课的同学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你!(经济管理学院 齐振宏 教授)

(审核人:肖湘平)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