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师有约”,催生问与答的花开(2)

核心提示: 名师有约”栏目在“狮子山下问教问学”微信平台与“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官方网站上已同步刊载42期。此栏目邀请学校各学科教学名师,征集来自学生“点对点”的提问、意见与建议,师生通过“问卷”与“答卷”交流。时值全国第31个教师节来临,我们从“名师有约”446个问答中精选来自14个学院、20余位教师的34个回答,向狮子山下育人者们致敬。

 

专业篇

1.谭老师,您觉得大学物理和我们平常琐碎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呢?

物理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已渗透入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物理学既存在于物理学家的身边,也存在于同学们的身边。如何最好的解冻冻肉?怎么才能清晰地拍摄玻璃橱窗后或者水面下的物体?花开花落,美丽的花朵散发的香味我们为何能闻到?开夜车的时候,高速公路两旁为什么有许多“小灯”,而白天却没有呢?家庭使用的插座,为什么有的是2个孔的,有的是3个孔的?为什么煮食物并不是火越旺越快?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只要细心观察去分析和解释这些现象,就能够提高观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物理奥秘,领悟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关系,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理学院 谭佐军 副教授)

2.您上课上课时从文学、艺术等多角度解读的《水域生态学》让我们回味无穷,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小窍门与我们分享吗?

虽然每门课程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但很多知识点都有文学和艺术的解读方式。我总是试图从真实的生活出发,找到课程教学重点相关的文艺元素。比如《水域生态学》中的“水”和“生态”自古以来与生命特别是人类息息相关,成为无数文人墨客反复咏叹的主题。在课堂上选择中小学教材和课外读物中有线索的文学艺术作品应该可以给学生以较为深刻的印象。(水产学院 马徐发 副教授)

3.就您的了解,您觉得植物学发展的前景如何,学生们毕业后就业形势乐观吗?

我本人讲授《植物学》课程,也从事植物相关的研究,一直认为植物学发展前景很美好。我们学校没有植物学本科专业,但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研究生们就业形势是乐观的。这种自信主要基于两点:“民以食为天”,研究植物(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培育高产、优质、抗性强的农作物关系到“国计民生”,可以说是利国利民,国家很重视,何愁就业!另外,植物有许多神奇、未解之谜,痴迷于这些基本生物学问题的探究,难道不是人生的乐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 教授)

4.大家都觉得毛概课比较枯燥,您有没有考虑换个教学方式,学校有没有创新政治理论课授课方式的想法?

希望大家要转换对政治理论课的偏见,不单从政治性,更要从学术性、人文性以及课堂的艺术来看待。我目前进行的flash、prezi就是比较先进的教学方式。提高大课堂教学效果是个全国性的难题,我们正在逐渐缩小班级规模,最终达到以3个小班为主。另外我也在继续探讨如何在目前情况下通过新媒体手段增加与学生互动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 雷玉明 副教授)

5.您的教育理念是什么?要想让学生成为有思想的广告人,您会从哪些方面来培养学生?请您对广告人下一个定义,并为您的学生描绘一下理想的蓝图。

“事在人为”,“反求诸己”,不管是对于专业、对于教师还是对于学生,这两句话总是对的。教育既是知识的传授、思维的启迪,也是志趣的激发与素质的提升,同时也是教学双方的沟通与互相认同。不管对于教师还是对于学生,反求诸己是最大的基础。要想让学生成为有思想的营销传播人,需要从知识、思维、志向、兴趣和沟通表达等多个方面进行培养和激发。

市场经济中的策略型创意性的品牌营销传播人。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即使实现不了,这个奋斗的过程和追求的心路本身就是所谓理想的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文法学院 钱广贵 副教授)

6.很多同学认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这两个专业不是高大上的热门专业,毕业后也有很多同学跨行业工作,请问您觉得畜牧业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是否发达的标志,发达国家都在50%以上,而我国只有30%左右,所以我国畜牧业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今年的1号文件有3个字——“强富美”,即“国家强、农业要强”——畜牧业要发达;“国家富、农民要富”——在湖北省有些地方农民的收入的30%-50%是畜牧业;“国家美、农村要美”——农业面源污染的95%是畜禽废弃物。由此可见,我国畜牧业要发展,也正在发展,而这些是我们的责任,任重且道远。(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蒋思文 教授)

7.您认为未来的机械行业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对于我们机械专业的学生,应该做些什么准备来应对未来的挑战呢?

高速、高精度、高效率、省力、轻简等方向发展。多跟踪国内外机械方面的动态。机械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机、电控制、气、液等等,尤其是一个好的机械工程师必须同时是一个好的工艺设计师。(工学院 陈红 副教授)

8.包姐姐在华农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在您这么长的教学时间里,您对会计专业这二十年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和规划?

华农22年,我对这个学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会计专业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亲历了会计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的全过程,所以我祝愿未来的会计专业在各位同事的一起努力下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争取早日建成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会计学博士学位点。(经济管理学院包晓岚 副教授)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