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节里话教学创新(一)

核心提示: 时代的发展催生新教学的方法与变革,时值教师节,校新闻中心采访了部分在创新教学方法上颇下功夫的教师们,邀他们谈谈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与改革,与大家共同分享。或许,潜心研究怎么教学、如何育人,回归教师的本职,这是给自己节日的最好礼物。

前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高校教育教学面临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为两点:一是怎么教?作为教学的主导者,教师如何与时俱进,利用好“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动活泼开展教学活动。二是怎么学?作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在大量信息集成和交互的情况下怎样静下心来,好好听课。时代的发展催生新的方法与变革。时值教师节,校新闻中心采访了部分在创新教学方法上颇下功夫的教师们,邀他们谈谈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与改革,与大家共同分享。或许,潜心研究怎么教学、如何育人,回归教师的本职,这是老师们给自己的最好节日礼物。

李大鹏:让每次课堂都响起掌声 

李大鹏

李大鹏,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动物生理学》主持人,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二等奖和多次三等奖、“教书育人”奖、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学校师德先进个人。

而硕果累累的取得,与他的教学理念密不可分。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变化,教学的体系和内容都在不断更新,因此老师的教学理念需要与时俱进,要从被动的单线灌输模式转变为双向的主动交流,这样才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李大鹏十分赞成利用更多的多媒体手段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有时候PPT教学可能会比较枯燥乏味,但如果能在结合教学内容的情况下引进有声动画等影像资料,课堂就会更具有艺术性。”他把课堂比作舞台,而把老师比作一个表演家,才能做到让自己更开放和包容。

谈到网络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改革,李大鹏支持在“互联网+”时代把获取知识的主战场从传统课堂转移到网络上去。“网络课堂更符合当今人们快节奏的生活规律,人们可以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效率也会更高。”而将传统课堂转化成MOOC的形式,他也认为这有利于补充课堂的重、难点,将知识点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也频繁利用了互联网的优势。但他也指出了网络交流的弊端,即回复问题不及时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而反馈的学生学习情况也有限,因此他常常利用实验课和学生交流。“实验课是流动和活跃的课堂,而且实验课的人数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每个人的情况。”

李大鹏主讲的课程中有一门《动物生理学》,其独到之处就在于他的讲课方式。他把备课融于生活,随时随地地把生活中遇到的实例结合生理知识传授给同学们,让学生更能产生共鸣。“在鱼产卵时可能会有人认为雌性激素分泌很多,而事实上产卵期是雌性激素分泌较少的时段;很多人不知道凌晨一到两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因此常常熬夜可能会让人长得更慢。”通过这些能够吸引学生兴趣的生活实际问题讲授生理学知识,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记忆,还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样的生活实例一直不断地在课堂上穿插,就是他“课堂无处不在”的教学理念。

今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李大鹏老师用精彩的演讲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而他对自己课堂的要求也一直没有变过:让每一次课堂都响起掌声,让每一次课堂都令学生终生难忘。借此机会,他也向新生提出期望,希望他们能脚踏实地,积极面对困难与挫折,珍惜时光,体验成长。

王运:要共享资源,更要授人以渔 

王运

王运,男,1964年出生,理学院化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包括863重点项目子课题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7项;获省科技厅鉴定成果1项;获授权专利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2篇。与这些成绩相映衬的还有——他是学生们口口相传的一名“好老师”。

已经有20余年教学经验的王运老师,仍然不忘改革自己的的教学方式。关于提升课堂吸引力的方法,他总结为“教学改革、结合生活、联系专业、加强互动”四个方面。“教学改革是永远的主题,更需要好的方法和手段。”主讲《无机及分析化学》的他,经常用“设置悬疑,因果互换”的方式将这门基础课讲得生动有趣。“老师其实就是一个演员,所以要把戏演好。”他发现一些青年老师虽然擅长使用多媒体教学,但教学方式却依然是照本宣科,让学生提不起兴趣。相比直接在演示上贴出解答,自己更愿意耐心为同学们讲解题意和方法。“有句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我们无机化学这样的基础课上更能体现它的意义。”

“互联网+”时代,王运的课程教育改革也在逐步向互联网化迈进。作为化学系的负责人,他带领化学系的老师们将《无机及分析化学》建设成了湖北省精品课程,这让他一直引以为豪。王运告诉记者,课程中心上这门课的点击率已经突破了2万点击量,不管是实验还是理论课都有讲解详尽的课程录像,学习资源非常丰富。“‘互联网+时代’,教育一直走在最前端。”他表示,化学系的下一步计划是让网上的资源平台和教学平台得到更好的利用,如将“慕课”教学建设得更好,完善网上教学互动等。“‘慕课’是每一个小知识点录制成一堂课,时间不过5至10分钟,同学们更愿意点击学习,针对性也更强。”针对“慕课”这种新的教学方式,网上评测系统也被完整地建立起来。同时,王运还利用网络的课程资源,向中外名师学习教学的方法。当被问及传统课堂教学是否会被网络教学取代时,他认为这种冲击必然存在,但多样化的教学风格一定会被保留。他还提醒在网络上学习的同学,网络的发达促进了资源的共享,更要保持一颗善于选择的头脑,“互联网+”时代,一定要跟上优质的资源。

熟悉王运老师的人都知道,他严肃的外表下是一颗平易近人的心。课堂下,他利用QQ群和微信群为同学们解答问题,还邀请更多的老师加入群聊,以便能及时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还希望大家都能将课程中心这个网络平台利用起来,使用课程中心为学生答疑,效果可能更能事半功倍。回望过去一年,王运的生活依然如往年一样被办公室和实验室占据,每年有近700个教学时长的他,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事情。他同时担任了应化1401班的班主任和15级新生的“寝室导师”,还要负责为新生揭开大学的“神秘面纱”。

谈到教师节对新生的期许,他表示新生需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做好规划,让大学过得充实有意义,加强自我管理,做一个有理想的青年,并为之实现付出努力。“大学是新的征程,任重而道远。”

(文|学通社记者 夏沛 杨劭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