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领导院士企业家携手为新生“筑梦未来”

动科动医学院举行2015级筑梦导师面对面活动

核心提示: 9月8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了2015级新生“筑梦未来”入学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大学追求梦想之路。

企业班颁牌
企业班设立仪式

陈院士讲话
陈焕春院士为新生解心结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于林海 图|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 董科)9月8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了2015级新生“筑梦未来”入学教育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副校长周承早,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出席,新生班主任、企业班主任和2015级309名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会上,动科动医学院设立了企业班级,进行了企业班授牌、企业班主任聘请仪式。并在2015级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中设立“帝斯曼班”“新农班”“海纳川班”“博大班”“峪口班”“德惠班”,在2015级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中设立“大飞龙班”“科前班”“新南方班”“艾贝尔班”,同时聘请相应企业高管担任企业班主任。

随后,陈焕春院士针对部分新生“上对了大学,进错了“农门”的想法发表了意见。他说,有调研显示,农业工程师的收入排名第二,仅次于数学工程师,这说明从事农业工作的人对人类的贡献巨大,学习动物农业将来大有可为。第一、我国动物农业占植物农业的比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第二、动物农业的发展能反刺激植物农业的发展;第三、动物农业产值高于植物农业。猪是产值最大的单项农产品,其产值占农产品总产值的18%;第四、我国养殖技术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陈焕春希望同学们掌握创新、创造、创业的能力,成为“科研有发明,行业有企业”的高水平人才,自主创业并为别人提供就业。

周承早为新生介绍了华农历史和校企合作历程,并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善于抓住机缘,永远心怀感恩,敢于担责挑担。他说,“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华农人世代的精神追求,作为华农动科动医学院的希望,大家应主动肩负起振兴国家畜牧兽医行业的伟大使命,自觉把个人的青春小梦想融入到祖国的振兴大梦想中去,为我们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餐桌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博大集团董事长、88级院友孙国平和新南方养殖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99级院友喻正军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求学和创业的故事。孙国平用“一块肥肉的故事”讲解了畜牧行业的现状,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喻正军讲述了他从大学开始就自立谋生的经历。“1999年我带着半袋红薯,600块钱来华农上大学。”他不仅勤工俭学挣够学费,还把父母接到学校生活。最后他送给新生自己的十六字格言:勤奋为本、创新为源、分享为要、真诚唯心。

审核:慕艳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