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移民局郑应发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核心提示: 9月8日,应我校邀请,湖北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在园林学院213会议室,双方围绕三峡库区后续农业产业扶持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柑橘、茶叶、食品加工、农业经济等领域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园艺林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校长邓秀新院士出席,并为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陈炉丹)9月8日,应我校邀请,湖北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在园林学院213会议室,双方围绕三峡库区后续农业产业扶持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柑橘、茶叶、食品加工、农业经济等领域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园艺林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校长邓秀新院士出席,并为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座谈会上,省移民局三峡处处长张庆乡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三峡库区产业扶持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三峡库区前期的产业扶持工作已较为圆满完成,而在后续农业产业扶持工作中面临着扶持工作与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如何紧密结合、所扶持产业的带动作用如何发挥、库区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等问题。期望在我校专家团队的支持下,进一步明确三峡库区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为移民安稳致富打好产业基础。郑应发副局长对我校长期以来对三峡库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期望在柑橘、茶叶等作物的品种改良、新技术推广、产业链的延伸等方面得到我校更多的支持。

校长邓秀新对郑应发副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能参与三峡库区农业产业前期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为实现全面小康,中央提出要“精准扶贫”,三峡库区许多移民本身就是扶贫对象,三峡库区后续产业扶持工作与扶贫工作关联紧密。他认为促进移民安稳致富,要努力做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充分利用地方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他认为发展工业对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来说是必不可少,但一定要依托当地优势资源,而对于三峡库区农业而言,改善道路和农业水利设施是首要。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到三峡库区经济总体相对落后、地方政府和百姓风险承担能力较小的现状,务必要做到务实、细致、可操作性强。他建议建立一个致力于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的研究院,充当三峡库区后续产业扶持工作的智囊团,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校长邓秀新还对三峡库区柑橘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从当地柑橘生产技术、柑橘的市场需求和三峡库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发展柑橘晚熟品种是三峡库区柑橘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但要解决好农业基础水利条件、品种更新改良、提高采后技术和构建营销体系这四大问题。他建议在三峡库区建设一个能高效运行的柑橘良种繁育中心和两个良种繁育场,建议加强柑橘营销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发展电子商务,建设规范的柑橘采后储藏库,提高采后处理水平。

会上,经管学院祁春节教授报告了三峡库区后续产业扶持调研工作的实施进展,与会专家与省移民局就具体申报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会后,郑应发一行在程运江的陪同下,参观了园林学院实验室和校内教学科研基地。

(审核人:程运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