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师节前,128位新教工建言“十三五”规划

核心提示: “发展定位上,‘十三五’规划要设立‘国际比较标杆’,如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可作借鉴”“文化环境建设上,希望学校能打造一个“更安静、更纯粹”的学术研究环境”“人才培养方面,要着重‘培养会思考、善思考’的人才”……教师节前夕,128名新教工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QQ图片20150908161817

(图文|人事处通讯员 肖志东)始有棱角,方有初心;始有情怀,方有担当。在第31个教师节前夕,新进的128名教工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大胆地提出了一些新鲜的看法或建议。原来,在8月22日的新教职工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副校长高翅教授给新教职工们出了一道“作业题”:请各位新进教职工为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随后的集中培训阶段,李忠云、唐峻、高翅、姚江林及陈焕春院士等一批领导和专家与新教职工们交流探讨学校的发展战略、大学章程、教育教学、科研政策、大学精神文化、创业创新、国际交流等主题。新教工们边听边思考,结合自己在国内、国外的教育研究经历,畅所欲言,用心完成“作业题”。

新教工们认为,我校主基调是“务实、踏实、真实、忠实”,要好好传承。学科发展方面,要建立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机制:注重特色、面向应用、加强交流、政策支持、动态调整;实现“优势学科更优势、后发展学科创优势”;强化工程学科“工程能力培养”;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要统筹升级。评价体系上,考虑术业有专攻,建议完善不同学科评价体系;更多地鼓励理论指导实践,注重成果的转化,学以致用。发展定位上,“十三五”规划要设立“国际比较标杆”,如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可作借鉴。文化环境建设上,希望学校能打造一个“更安静、更纯粹”的学术研究环境。校园环境方面,校园环境规划与设计能否更精致点、人性化些。人才培养方面,要着重“培养会思考、善思考”的人才;学校倡导的“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品格是华农人的“天然优势”,但我们的学生培养也有“深度自信”的不足,教育上应鼓励华农学生克服“羞涩、胆怯、保守”缺点。林林总总之观点,无一不体现新的看问题视角,反映出了我们新聘用的华农人的良好的知识分子素养和情怀。

这些“原生态”的建言献策字里行间饱含深情。新教工们珍惜来华农工作的机会机遇。拳拳爱校之情溢于言表,强烈地体现了新教职工们“爱校的情怀、兴校的使命、荣校的责任”。同时可明显感到,学校决策层一贯主张的聘用人才的学缘背景之科学考虑,文化建设之多元主张所带来的“人力资源及文化效益”日益彰显。若把华中农大看做“华农人”的大家庭,就可以理解新教职工们的那种“爱之深,恨之切”的激情和冲动,就能做到“闻不足则喜”。

可以坚信,具有了多元文化来源背景的人力资源格局,学校未来的“文化包容力”将更加宏达、舒张,学校事业发展的视野将更加开阔、高远。

新教职工们笃信:“华农,每天不一样!”

(审核人:杨少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