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新生录下家乡庄稼病虫害视频“考”教授

核心提示: 前晚,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新生及家长见面会上,三名新生将家乡农业种植遇到的难题以视频形式播放出来,向在场院士、教授“寻方问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 何能 王志琦)前晚,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新生及家长见面会上,三名新生将家乡农业种植遇到的难题以视频形式播放出来,向在场院士、教授“寻方问药”。

“我家乡位于黄河入海口,农田都是盐碱地,该怎样提高产量?”农学1501班的王杰率先提问。他来自山东东营,家中有8亩农田,父辈以务农为生。视频中看似长势喜人的植株,却叶茎泛黄、卷曲。目睹乡亲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却收成欠佳,王杰在暑假就录制了一段家乡农田现状的视频,在新生见面会播放。华农植科院教授李霞从植物抗逆性方面给出了建造工业排水渠的建议,并提供了多种适合盐碱地生长的作物供选择。

好端端的水稻,却突然间大面积死亡,邻居家颗粒无收的场景让种子工程1501班的程雨晨印象深刻,得知可录制视频求助学院专家后,他也在假期拍摄了邻居家衰败的稻田,在见面会现场播放。该校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王沫推断,虫灾稻飞虱的可能性最大,并提供了应对措施。程雨晨当晚就将老师的结论转给了外公,让他告知邻居。

植保1502班的葛洋家乡在浙江萧山,视频里的他正站在田间地头,手里拿着发黄卷曲的秋葵病叶向老师们提问:“正常的秋葵叶是绿色平直的,那家乡人该如何从病叶形状判断病虫害?”姜道宏教授建议从颜色、病斑等多个方面去观察验证。听完解答的葛洋若有所思,“假期返乡,要多给乡亲们普及这些农业知识。”

据了解,今年华农植科院鼓励本院新生尽可能地关注现实中的农业问题,尽早接触本学科,暑假期间在家乡寻找一些农业问题并录制视频,待新生见面会召开时让本校专家现场答疑。

见面会上,该校傅廷栋院士随后将自己编写、亲笔签名的科普读物《西游后记—漫游农业》 赠与这几名学子,鼓励他们学农不忘本,知行合一。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