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师代表李大鹏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节选)

核心提示: 在这个纷繁复杂大浪淘沙的大数据时代,勇者创造命运,智者改变命运。请你们用激情耕耘青春,用青春编织梦想,用梦想指引前行!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节选) 

DSC_1169
教师代表、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大鹏教授

21年前,我充满向往与好奇,懵懵懂懂的来到这里,也就是现在你我共同的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我要感谢华中农业大学,正是华农四年的大学生活以及随后的学习让我经历了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让我成长为了大学教师。让我有幸守候在这里,跟大家来一场热烈的华农之约,让我可以和华农所有的教师一起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不虚此行。

我想,当同学们拿到入学通知书的时候,心中一定会有一个声音,那就是“华中农大会是怎样的一个大学?我的大学又会是怎样的生活?”世界那么大,你们都想去看看,华农那么美,请你们细细来体会。

在这里,我和大家一起,并不想让所谓的经验去束缚你们的手脚,也不想让大家去复制别人的成功。因为,华农是一所敢于让你梦想与创新的大学。所谓创新,就是“我行我道,我有我法”,要创造以前所没有的!我想代表所有教师,请大家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加速你们的进步、扩大你们的成功,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辉煌。

对于大学,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但我认为,大学就是一个造梦的工厂,我们都是造梦师。同学们,你们如此的青春,为何不去任性的梦想一番、拼搏一把?我们总需要很多美好的人和美好的事情让自己感到幸福,而这些美好就在我们脚下每一寸的花木土地上,而这些美好可以让我们成就,追求卓越梦想。

也许,我们曾经被别人嘲笑“别做梦了!”哦,不!请相信你自己!不要让梦想毁在别人嘴里,也不要去鄙夷别人的梦想。乔布斯虽然走了,但是他留给我们一句话“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改变世界的人,其实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在这个纷繁复杂大浪淘沙的大数据时代,勇者创造命运,智者改变命运。请你们用激情耕耘青春,用青春编织梦想,用梦想指引前行!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我想用我的过往告诉大家,也许不是每一次努力和抗争都会缔造成功,但是你的每一次努力和奋斗,都让你离成功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请记住“梦想就是最真的现实!”

梦想还是一定要有的,只要拥有强大的愿望与奋斗,就一定会实现!

你们的师兄,我们的本禹大哥用支教的勇气和无私的奋斗与奉献,感动了中国,撬动了全社会对公益事业的关注,改变了多少大山孩子们的人生命运,实现了他当初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在大学里,你们也许会遭遇努力后并没有实现梦想的委屈,经历各种“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悲情时刻,以及各种意想不到的挫折和失败。但是,当你彷徨时,请不要停留,请不要犹豫!请记住丘吉尔告诉我们的成功的两条秘诀:第一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请回头照着第一条去做。相信你的梦想,相信你的坚持,相信你真的可以!

同学们,让我们投入地雕刻出自己优秀的品质,成为受人尊重的、有气质、有担当的人;用自己大学的成功致敬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