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橘子红了》迎新插花展开展

核心提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橘红桂香的时节,学校迎来了又一届新同学。9月6日开始,《橘子红了》插花艺术展在艺术馆开展,展期7天,展出时间为10:00至21:00。展览作品在内涵上旨在表现学校“勤读力耕”“向上向善”“尊师重教”等校园文化主题,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编者按:文化场馆是大学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是文化育人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大学人文素养的重要载体。今年迎新期间,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艺术馆等文化场馆面向新生开放,以其静默的力量,带给新学子们最感性的文化熏陶。从本文开始,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带你走进文化场馆,领略华农特色的校园文化。

DSC_1202

DSC_1223

DSC_1224

DSC_1225

DSC_0823

(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 陈锦)“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橘红桂香的时节,学校迎来了又一届新同学。9月6日开始,《橘子红了》插花艺术展在艺术馆开展,展期7天,展出时间为10:00至21:00。据悉,本次展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王彩云、王媛媛、胡惠蓉、张蔚等师生团队策划执行,系插花艺术在学校艺术馆内首次展出。

本次展览分为东方传统插花、西方传统插花和现代插花花艺三大部分。东方传统插花以“四大人群”、六大容器以及日本三大流派为主,通过简洁、线条造型表现东方文化意境美;西方传统插花则以几何图案为主表现色彩、规整和装饰性;而现代插花花艺在传承东西方传统插花艺术基础上,融合了非植物材料,更强调作品抽象、自由、时尚和创意。

展览作品在内涵上旨在表现学校“勤读力耕”“向上向善”“尊师重教”等校园文化主题,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参与插花的2012级园艺花卉方向的学生们也受益良多,园艺1203张宁谈到,“经过了一个星期的准备,终于完成了我们的作品,有太多的感谢和感动。大学的最后一年,有幸用我学到的知识参与到这样一场实战中来,对于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不管未来如何,如今都已心满意足。”园艺1203钱梦佳说道:“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要展示最好的作品给新生们看,这是从未有过的尝试和挑战。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挥汗如雨,废寝忘食。但是这所有的艰辛和疲惫在看到成果展现在眼前,听到欣赏者们的赞叹时,全都化成了骄傲和自豪。感谢老师们让我们上了最好一节‘插花课’!”

9月6日开展第一天,校领导邓秀新、唐峻、周承早、张献龙、吴平,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等参观了艺术展,许多师生结伴前来参观,《橘颂》《百年树人》《集善成德》《江山如画》等大型创意插花作品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资料链接:

艺术馆其前身为学生大食堂,建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苏式风格,是学校搬迁至狮子山校址后最早建设的建筑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大食堂曾是学校唯一的学生食堂,也是学校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开学典礼、迎新晚会、表彰大会、大型活动、周末舞会都在此举办,是学校发展的历史见证,承载了一代又一代华农人的共同记忆。2006年大学生活动中心建成后,大食堂学生活动阵地功能减弱,主要用于学生用餐。2013年,学校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大食堂进行了整修,更名为艺术馆,功能定位为开放的大学生艺术展示和创意中心。2014年1月,艺术馆正式投入使用,举办过“美丽华农”师生摄影作品展、“书法传递正能量,教育彰显中国梦”为主题的正能量书法作品展、“大家风范·中国精神”主题展等,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等名人事迹展览和书画实物展品曾来校展出。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