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水稻分子育种取得重要进展

核心提示: 稻瘟病、褐飞虱和白叶枯病是水稻的主要病虫害,严重制约水稻生产,传统育种方法难以解决。我校牟同敏教授研究组运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基因聚合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

(文|植科院通讯员 牟同敏)稻瘟病、褐飞虱和白叶枯病是水稻的主要病虫害,严重制约水稻生产,传统育种方法难以解决。我校牟同敏教授研究组运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和基因聚合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近日,湖北省种子局组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对选该项成果进行了技术鉴定。本研究结果得到了国家“863”计划、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等研究计划的支撑。

广占63-4S因其稻米品质优、配合力强,是目前长江中下游稻区广泛使用的水稻两系不育系,但抗性差。本研究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基因聚合、回交和复交的方法,将广谱抗稻瘟病基因Pi2、广谱抗白叶枯病基因Xa23以及褐飞虱抗性基因Bph14、Bph15渗入到广占63-4S中,育成了抗稻瘟病的华1201S、同时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华1015S和同时抗稻瘟病和褐飞虱的华1165S。该课题组还将Pi2、Xa23、Bph14、Bph15等4个基因聚合到优良三系恢复系R1005中,育成了三抗的恢复系华恢352并配制了三系杂交稻组合华优352。

专家组对以上3个两系不育系和1个三系杂交稻组合进行现场鉴定后认为,该项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标志着绿色超级稻育种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将为水稻多抗育种和提高水稻生产的病虫害抗性起到积极的作用。

审核人:梅方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