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康向阳、庞晓明教授来我校交流

核心提示: 8月29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康向阳、庞晓明两位教授来我校交流,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杨树多倍体育种实践和认识》《三倍体群体遗传结构分析模型》的报告。

(文|园林院通讯员解凯东 伍小萌)8月29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康向阳、庞晓明两位教授来我校交流,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杨树多倍体育种实践和认识》《三倍体群体遗传结构分析模型》的报告。

在报告中,康向阳首先介绍了杨树多倍体研究的进展及意义。杨树是我国三大造林树种之一,杨树的多倍体育种研究始于上世纪30年代,现在我国广泛栽培的杨树优良品种多为三倍体。康向阳总结了其课题组多年的研究经验,详细介绍了杨树多倍体诱导的细胞学基础及获得多倍体的途径,即通过诱导2n配子、诱导大孢子、胚囊染色体加倍选育三倍体;通过诱导合子、体细胞染色体加倍选育四倍体;以及通过倍性杂交选育多倍体。最后,康向阳分享了其多年从事林木倍性育种的认识和体会。他认为应根据生物学特性和育种目标灵活选择适宜的多倍体育种技术,并就染色体加倍的理化处理机制、亲本选配、多倍体后代的遗传特征和性状表现等做了深入讨论。他特别指出单细胞染色体加倍更有效,而高效的加倍取决于选择合适的细胞分裂时期。同时,他认为坚持大群体、强选择育种,可以实现多目标性状遗传改良。此外,他还对其今年申请并获批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杨树异源三倍体营养生长优势的分子基础》的立意和内容进行了介绍。该课题基于杨树三倍体的优良性状,拟从分子角度探讨三倍体营养生长优势的机理。

庞晓明教授从事经济林遗传育种和林木统计遗传研究。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枣树遗传育种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枣树是我国第一大干果树种。庞晓明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枣树育种和栽培实践基地的建设、枣树种质资源、杂交育种、倍性育种、重要性状遗传的研究以及功能基因组平台的建设。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其自主开发的一个用于多倍体遗传连锁及染色体配对分析的数学模型,并以柑橘的一个三倍体群体为例,对如何应用该模型做了详细讲解。

现场师生就林木与园艺作物育种、多倍体遗传模型与两位教授做了广泛探讨。

康向阳,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副主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林木多倍体育种理论和技术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1项,植物新品种权20项,国家审定良种4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

庞晓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2002年华中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2002年-2004年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博士后, 2004-2006年日本国立果树研究所(筑波) JSPS博士后。2006年至今在北京林业大学工作。主要从事枣树等经济林果实发育及育种研究。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担任PLOS ONE和Recent Patents on Biotechnology学术编辑、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理事。

(审核人:陈炉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