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猪遗传育种团队取得科研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了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和动物科技学院猪遗传育种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初步发现了与清平猪妊娠期短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博士研究生李华南、硕士研究生吴彬为共同第一作者,蒋思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QQ截图20150831183751

 (文|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 董科)近日,Nature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和动物科技学院猪遗传育种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题为“构建大白猪和清平猪胎盘中miRNA/mRNA的调控网络鉴定与分娩启动相关的关键因素”(“Integrated analysis of miRNA/mRNA network in placenta identifies key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labor onset of Large White and Qingping sows”)。我校博士研究生李华南、硕士研究生吴彬为共同第一作者,蒋思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清平猪产于湖北省当阳市,是全国地方优良猪种之一。清平猪妊娠期短,较其他猪种妊娠期短2~3天,是其独特的优良特性之一。

分娩启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其机制了解甚少。在本研究中,采集4组猪(妊娠112d有分娩征兆的清平猪(QS组)、妊娠114d有分娩征兆的清平猪(QL组)、妊娠112d没有分娩征兆的大白猪(LS组)和妊娠114d有分娩征兆的大白猪(LL组))的胎盘组织,采用转录组测序获得了一组差异表达基因,其中包括2164个mRNA和39个miRNA。运用DAVID分析上述差异表达基因显示它们主要在对激素刺激做出响应、免疫反应发挥关键作用。运用Cytoscape软件构建差异基因间的调控网络,发现节点基因,进一步构建节点基因与差异miRNA间的调控网络。下一步将研究差异基因的功能揭示清平猪妊娠期短的机制。

文章链接: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3074

(审核:蒋思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