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实习:走进企业、走近行业、走入一线

——记华中农业大学2015年本科生暑期教学实习

核心提示: 2015年暑假,我校近4000名学生走出校园,奔赴大江南北,或是参加LCP计划,参加军训项目锻炼,或是参加暑期课程,沉浸在14门外教课程以及20个口语强化班中,或是走进企业、走近行业、走入一线,参加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或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锻炼能力,提升实践创新创业水平

(图文|教务处通讯员曹震)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合肥,湖北的襄阳、十堰、宜昌、荆州……,2015年暑假,我校近4000名学生走出校园,奔赴大江南北,或是参加LCP计划,参加军训项目锻炼,或是参加暑期课程,沉浸在14门外教课程以及20个口语强化班中,或是走进企业、走近行业、走入一线,参加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或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锻炼能力,提升实践创新创业水平。

农学1203班张鑫:“修炼”在神农武当医药科技园

1

“亲们,知道今天我和谁握手了吗?学校领导李名家副书记哎,他来看望我们了,和我们每一个人亲切地握手。人生第一次和校领导亲密接触啊,必须MARK下”。8月13日中午,农学1203班张鑫同学在十堰神农武当医药科技园的宿舍里激动地在QQ空间更新了一条说说。

到这里实习后,张鑫就经常通过更新说说、朋友圈来记录实习的心情和状态。开始时,他的同伴开玩笑说他们在神农架的毕业实习是在“避暑”。“听起来确实高大上,其实这个科技园在深山老林里面,我们去最近的土关垭镇买东西都要走30分钟到公路边,再搭30分钟的通勤车才能到。其实我们是在闭关修炼”。

同班的谭满介绍到,“学院对实习要求非常严格,我们早上7点起床,在员工厨房过早,上午8点—下午5点开展实习,晚上完成每天的实习日志,进行讨论和小结。”本次实习的主要内容为:掌握金虫草酒的生产工艺、熟悉药用植物生长环境、药用植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特殊植物组织培养、药用植物信息整理、田间测量等。这就是张鑫和他的同伴们单纯而充实的实习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刷夜和dota,对同班的谭满来说,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周末了,“我们会一起搭车到镇上买些日常用品,有时科技园的领导会带我们下个馆子改善下伙食。”

工学院副教授黄海东:十八年如一日地指导暑期实习

IMG_3276_副本_副本

8月10日至28日,自驾行程1500多公里,回到学校倒头就睡,一睡就是一整天,这不是自驾旅行回来,而是工学院副教授黄海东指导学生暑期实习后返校的状态。

“从1992年开始带学生实习,至今已连续带过18年的暑期实习,今年丹传汽车,去年十堰东风汽车,前年黄鹤拖拉机厂……我从来都是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习,这也是学院指导实习的一贯传统,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比在教室里上课的效果还好。”黄海东是工学院生产实践经验最丰富的教师之一,谈到指导学生实习总是深有感触。“今年我带的是机制1202班共26人,实习地点在丹江口汽车传动轴有限公司,根据实习内容和4个分厂的实际,把学生分了成4组,学生分组轮流换厂换岗,熟悉所有生产工序、工艺设计和加工流程等,我每天都是自己开车去不同的厂区巡视,铸钢厂、精密制造厂、爱科先进制造厂、总装厂等,学生有什么问题保证及时赶到现场解决,确保学生实习质量和人身安全。”除了指导学生实习,黄海东还对一些生产加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例如汽车底盘某轴类零件工艺设计中的夹具选用,通过调整加工工序减少夹具使用,从而提高工效,得到了厂内技术人员的认可。”

经管学院副院长申沛:文科集中实习,想说爱你不容易

3

“7月8日,罗田:早上7点半,大活上车;9日,英山;11日,麻城;12日,黄梅;13日,黄冈……”,这是经管学院副院长申沛工作本上的简单记录,和学院领导一起把600多名学生安全送出,申沛才松了一口气。

据悉,今年经济管理学院做到了全程有校内指导教师同实习,原则上所有学生参与集中实习,并且要求个别分散实习的学生提前提交知名企业的实习offer,且在实习考核时增加单独答辩环节,否则不予批准。“学院每届有700多名学生,在几年前集中实习是根本做不到的,近几年通过持续努力建立了一大批实习基地,不仅能够满足学院所有学生的集中实习,而且会计、农经等部分专业还能做到专业对口”,申沛介绍说。

“学院今年的毕业实习还有一个新举措,除了按照惯例考核学生评比评优以外,还要求学生对实习单位进行摸底评价,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希望不仅能够送学生出去实习,还要尽量满足学生需求,提高实习质量,对于实习内容不饱满、实习任务专业结合度低的实习单位我们还要及时的动态调换。”

2015年暑假,共有来自12个学院、40多个专业的近3000名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实习,近200名教师带队指导学生实习,其中彭少兵、刘凡、何启盖、陈龙清等一批教授长期深入一线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学生的教学实习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校领导看望学生实习一直是我校的优良传统。5月份以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唐峻,副校长高翅、李崇光,校党委常委、校办主任王从严及教务处、各学院负责人多次深入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学生,或为实习基地签约授牌。

实践教学环节一直是本科人才培养的薄弱环节,学校从2011年开展“实践教学年”主题活动开始,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实践教学:一是优化平台,推进 “135工程”校外基地建设。学校在搭建的“实验室—科研平台—实习基地” 三位一体的实践平台基础上,深入推进 “135工程”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着力建设10个示范基地、30个重点基地、50个优质挂牌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条件支持;二是更新内容,推进教学内容的农科教融合创新。学校着力推进教学内容的科教融合创新,积极鼓励教师将科学研究带入课堂,开设双百案例课(科研案例课和创业案例课),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企业行业发展引入课堂,促进科教融合,实践育人;三是构建模式,推进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探索。学校将实践创新人才培养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统筹推进,依托武穴基地努力探索,构建了一个较为成熟的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主导,育人为本;科研先行,项目纽带;地方保障,校地双赢”。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与13个单位签订了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协议,获批6个教育部农业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10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2个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现已建成稳定的校外基地200余个,年接收4000多名学生实习。目前,农科专业学生校外实习“走不出、走不进、走不远、走不长”的情况已经彻底改变,全校80%的学生能够集中安排校外实习不少于4周,其中农科专业学生100%能够集中安排,且可以择优选择校外实习场所。

(审核人:刘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