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课题组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8月2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课题组来我校交流,就“农业应对气候变化”举行座谈会。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罗小锋教授等受邀参加了座谈。

中国农业大学董欣悦博士(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官员陈志军(右)
中国农业大学董欣悦博士(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项目官员陈志军(右)

座谈会讨论现场
座谈现场

(图文|经管院通讯员 蒋琳莉)8月28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课题组来我校交流,就“农业应对气候变化”举行座谈会。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罗小锋教授等受邀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围绕“气候变化对农业与农村发展的影响”以及“农业适应与缓解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与方法”等主题展开。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项目官员陈志军博士表示,希望从省级层面了解各位专家在研究中所观察到的湖北农业生产模式、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影响、以及适应性措施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座谈会上,张俊飚从农业减排的角度,谈到湖北省从今年起立法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以及进一步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等相关问题。罗小锋从宏观层面指出气候变化背景下,长江中游水灾、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率加快,间隔变短等现象,而微观层面则表现为农户对政府依赖性强,对相关灾害应对措施的积极性不强,应加强政府立法、农业保险等层面的工作来推广农业应对气候灾害的措施。颜廷武副教授谈到地方政府从化肥农药减量投入、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肥等方面给予了种植大户相关政策扶持。李谷成副教授主要谈到在农业碳排放因素下,资源投入对农业生产率的影响。杨福霞副教授则谈到可以通过耕作方式的改变来减少农业碳排放、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随后,张露博士分享了基于生命周期对水稻碳排放测算、预测以及气候变化适应措施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座谈会氛围活跃,在座博士生也纷纷发言,分别从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碳减排效率、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低碳农业科技推广等方面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

最后,座谈会中强调现阶段我国农业减排应该追求“三赢目标”:一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二是对温室气体减排做出贡献,三是满足粮食安全、经济发展目标的需求,从而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影响。

审稿:张俊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